浙艺新闻

祝贺!3件作品获省廉洁教育优秀作品奖

出处:纪委办公室  文字:许莹之 季青媛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3-05-17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由省委教育工委主办的浙江省2023年教育系统廉洁教育系列活动落下帷幕。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选送的3件作品获省廉洁教育优秀作品奖,其中《共产党员廉洁自律歌》获“润心话语”视频单元一等奖,《窥·窗》获“清心妙语”创意单元二等奖,《一扇门》获“润心话语”视频单元三等奖。

△《共产党员廉洁自律歌》(视频单元一等奖)


《共产党员廉洁自律歌》由音乐学院教师章蔓丽、孙建国创作,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为主要内容编词、谱曲,用音画结合的方式表达学校党员教工在日常教学、社会服务等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坚持德艺双馨,树立勤廉正气的良好形象。作品旋律铿锵有力,歌词朗朗上口,是党员干部廉洁教育的生动教材。


1.《窥·窗》组图之一.jpg

2.《窥·窗》组图之二.jpg

△《窥·窗》组图(创意单元二等奖)


《窥·窗》由手工艺学院高迅、叶峰泉、张静创作。作品继承和发展了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水印木刻版画,将“廉洁文化”融入作品中,赋予非遗更加深厚的清廉内涵。窗,是房子的眼睛,清澈澄明,生动诠释了坚守初心,方能拥有一片晴朗天空。窗,也是安全的屏障,玻璃脆弱易碎,打破了窗户,看到的不一定是光明。作品借助窗里窗外的构思体现了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

△《一扇门》(视频单元三等奖)


情景剧《一扇门》由戏剧影视学院教师吉京京、耿耿、王欢、李春宇创作,2021、2022级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学生参演。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只有堵住腐败的大门,筑牢清廉之门,才能行稳致远。该作品以教师周诚为主人公,他用手中的权力,为亲情开了一条门缝,在报恩的外衣和权钱的交易中逐渐迷失自我,最终没能守住廉洁的大门。巨贪大腐让人警醒,看似合情合理的“微腐败”同样会把人诱入陷阱。该作品以周诚的案例敲响警钟,揭示了拒腐防变要从守住小节做起,始终心存敬畏,永葆廉洁本色,催人警醒,引人深思。

近年来,学校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崇勤尚廉育人文化。深入挖掘校本文化资源和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充分调动学校师生的创作积极性,用诗词、音乐、戏剧、舞蹈、设计、微电影、短视频等多种艺术形式,精心创排高质量清廉文艺作品,常态化开展廉洁艺术作品展演,讲好浙江的清廉故事,传承浙江清廉文化的精神内涵。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主题教育⑦丨“戏曲+思政”,让主题教育“活”起来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