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学习强国浙江平台:观·有闻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学子在第十届上海市“中华杯”职业技能竞赛中获佳绩

出处:学习强国浙江平台  文字:宣传部(统战部)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3-03-08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由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的第十届上海市“中华杯”职业技能竞赛“古籍装帧”项目比赛落幕。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手工艺学院2020级文物修复与保护班学生洪慧琳获三等奖,手工艺学院专任教师江杰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微信图片_20230308170226.jpg

微信图片_20230308170241.jpg

    中华职业教育社由黄炎培联合蔡元培、梁启超、张謇、宋汉章等48位教育界、实业界知名人士在上海创立,迄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开创了我国近现代职业教育的先河。自2013年起,“中华杯”职业技能竞赛已举办十届,内容涵盖多领域、涉及多类别的职业技能竞赛项目,展现了竞赛选手们大国工匠的情怀和技艺,促进了区域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其中“古籍装帧”项目比赛得到了社会的热烈响应,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职业院校师生、社会从业人员和职业培训机构的学员参赛。

微信图片_20230308170244.jpg

    古籍装帧是一门独到的传统技艺,传统古籍的装帧形式有简策、卷轴装、经折装、梵夹装、旋风装、蝴蝶装、包背装、线装、金镶玉等。线装书是我国古代装帧形式最为广泛的装帧形式。此次竞赛分为指定形式四眼线装古籍,自选形式包背装或蝴蝶装古籍,作品要求书芯平整,书口、书背平直,包角严紧等。考查书口、栏线、纸捻、天地头、书背、包角、书皮、订线等各个细节。

    手工艺学院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师生积极研究比赛细则、精心准备比赛工具。在准备时间少、材料不熟悉的情况下,学生们加班加点学习新知识、赛前反复练习。比赛时,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参赛选手全神贯注、屏气凝神、一丝不苟地完成了比赛作品,展现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手艺人精益求精的精神。

微信图片_20230308170246.jpg

    “一起参赛的同学们都很努力,最后能够获奖对我来说是一份肯定,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和鞭策。感谢一起并肩作战的伙伴们和老师们,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展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手艺人的风采。”洪慧琳说。

微信图片_20230308170249.jpg

微信图片_20230308170252.jpg

微信图片_20230308170255.jpg

    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是浙江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为教育部“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浙江省首批省属社会评价组织单位,面向浙江省开展文物修复师(纸张、书画文物修复)职业技术培训和认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建有文物鉴定、书画装裱、古籍古陶瓷修复、陶艺烧造、传统手工艺教学实训基地等一批非遗实训展示场馆,非遗文化实训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浙江省示范性实训基地。举办书画装裱、古籍修复、青瓷技艺、剪纸技艺、蓝印花布印染技艺、手工印染技艺等专业方向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承办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民族传统技艺(书画装裱、古籍修复方向)”人才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培训班。


    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核心课程有文物鉴定、文物修复、古籍修复、书画修复、陶瓷工艺等,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艺术审美和造型能力,具备文物鉴定、文物修复、古籍书画保护与修复、古籍装帧等知识和技能,面向文化艺术行业的考古及文物保护专业人员、文物保护作业人员、工艺美术与创意设计专业人员、工艺美术品制作人员、群众文化活动服务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文物保护、文献修复、书画装裱、工艺美术设计与制作、博物馆讲解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积极开展校地校企合作、共赢共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先后与浙江图书馆、中国丝绸博物馆、杭州市文保所、杭州市萧山跨湖桥遗址博物馆、临海博物馆、奉化博物馆、宁海市文旅体局、富阳逸古斋元书纸制作技艺有限公司、浙江励行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与教学和科研相关的各项交流。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764327314472772703&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item_id=16764327314472772703&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78265507763&showmenu=false&ref_read_id=411b56c0-527d-4dc0-8eeb-1572795e61c3_1678265656944&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1678266628999.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潮新闻:加强“组团式”文化援疆力度 首批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教师赴阿克苏实践教学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