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青春演绎经典 越剧浸润心田

出处:宣传部(统战部)  文字:徐嘉欣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3-03-31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新编大戏青春越剧《断桥》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闪亮登场。越剧《断桥》根据宋代民间传说“白蛇传”改编,讲述了许仙与白素贞之间凄美的爱情故事。

相传南宋年间,蛇妖白素贞为早日成仙来到人间,路遇在西湖断桥躲雨的书生许仙,两人一见倾心,互生情愫而结成夫妇。法海以白素贞是妖为名,促使白素贞喝下雄黄酒显露原形吓死许仙。白素贞为救许仙冒死上仙界求仙草,仙人被她的真情感动将仙草赐予她。法海却将许仙囚于山上,令他们不得相见。白素贞水漫金山,许仙终于逃离法海与生下孩子的白素贞相遇,但法海故伎重施,将白素贞压在雷峰塔下。《断桥》在编剧上大体还原了民间传说“白蛇传”,但在片中也传达了导演的哲思,重新书写了经典。

影片一开场,一青一白在仙气缭绕的云雾之间隐隐约约地显现出来,云雾伴着越剧细腻婉转的唱腔弥漫开来。西湖三月,烟雨朦胧,淅淅沥沥飘洒在湖面上,荡起圈圈涟漪;净水流深,顾盼之下,一青一白两条蛇儿游上了岸,人间景色映入眼底;水袖翻飞,骤起风雨,许仙为白素贞撑起纸伞;对视之间,一见钟情,一段千古传奇至此展开。

莲池生烟,如诗如画,一艘小舟从莲叶之间划过,鱼戏莲叶间,每一场景都好似古代画舫中精心挑选的画面。《断桥》在舞台设计方面花了不少心思,让经典迸发出艺术力量,用特别的灯光艺术给越剧渲染上一层独特的国风美学。在白素贞水漫金山救出困在山上的许仙时,戏曲水袖击打山石海浪的虚拟性与扑面而来的惊涛骇浪的真实感交融,加上突破传统的扩声技术,用最感性的方式传达表象背后的意义,用创新的技术手段传递戏曲背后的意蕴,使观众身临其境。通过白素贞水袖的拍打,翻滚的浪花层层叠叠席卷而起,仿佛置身于海浪中,宏伟壮观的同时增添了几分东方神韵。采用将水浪具体化,闪烁的灯光与白素珍的打斗动作相结合,以柔克刚,最后在瀑布般降下的洪啸中被压在水下,白素贞的爱恨嗔痴被这冰冷的湖水所吞没和冲刷,走向寂静,趋于无声。这一画面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戏曲表演的美感与特性,又展现出古典与现代技术相融合的魅力。

越剧《断桥》由一群仅有十五、六岁的小演员们出演。戏中多次将演员的演唱和舞蹈结合起来,丰富了画面,给予观众们视觉和听觉上的享受。戏曲独特背景音的表达,增加了听觉美感,锣鼓声给人武侠片即视感。一幕幕令人惊叹的打斗画面,在背景音的急促缓急的节奏中牵动着观众的心,引人入胜。演员们无论是唱功还是演技,都让人惊叹于他们远超于十五六岁孩子们的表现力。

越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而《断桥》用青春越剧的方式,重新编排了中国民间传说,小演员们用青春演绎经典,深深浸润了观众心田。

(作者系演教学院2022级公共文化班学生)

 

四版之三.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人类生存的最高奥义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