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人类生存的最高奥义

出处:宣传部(统战部)  文字:葛晨晨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3-03-31
字体:放大 缩小

看《流浪地球2》,我在巨幕厅里被银幕上炸毁的废墟碎片的画面冲击眼球,这是地球流浪的计划之一,人类有自救成功的概率,但也需要有人去当实现计划的助推剂。

我认为《流浪地球2》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工业科幻片的佳作,从开头的战斗机群,到工作运转直上云霄的太空电梯,我被一股强劲的科技力量所感染。太空电梯的层层推进,音效之中所含的金属成分也愈发坚固,画面的宏观感让人置身寰宇,让观众以第三视角来感知人类为了生存从地面奔向宇宙尽头的恢弘。那个时候,科技工业化已饱和,人类生活中的数据库逐渐增多,生活就像被程序化,生命也被数字化。图恒宇的女儿出现在电脑屏幕里,她反复问数学题目的答案是什么,父亲说“不知道”,女儿就会接收到父亲的情绪。但她的存活时间被定格化,她是由数据构成的生命,而她真实的人生,早已在一场车祸中被画上了句号。这是命运开的残酷的玩笑,哪怕之后的数字生命可以被moss无限延长。

moss,无处不在,冷漠无理却时刻掌握着人类的依赖性。刘培强遇到一个两难的选择,是选择自己进入地下城不顾妻儿还是进入前线为妻儿赢得进入地下城的机会。那是个黑色的探头,刘培强抬头与它对视,目光如炬。moss是科技饱和的产物,是在达到一定高度后拥有自己的程序代码的科技生命。它的指令是人类输入的,它成为了人类的后路。最有意思的是,它叫自己小苔藓。最后,图恒宇拼尽全力将密码输进小女孩的空间里,父女俩将百分之九十七的洛希极限转变为百分之一百的逃离推力,躲过宇宙发起的对地球的攻击。本质上,是人类在自毁,也是人类在自愈。从地球诞生开始,陆地上,海洋里,天空中,人类的足迹所至,到处都是入侵的证据。

宇宙其实有脉搏有心跳,它在凝视着人类,月球马上要与地球相撞,这看似是宇宙在作怪,其实是人类遭遇的报复。

“这一分钟怎么这么长?”镜头给到了地球。那是千千万万人的地球。天光大亮,但那不是烟花,却在宇宙间放出了光芒。想要讲述有关这部电影的很多内容,却终究逃不过“流浪”二字:人类生存的终极奥义或许就是流浪。

                      (作者系演教学院2022级学前教育3班学生)

四版之二.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春回江南忆恩师 ——关于孟侠君老师的记忆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