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资讯

预告|松庭流芳·纪念一代宗师赵松庭先生逝世二十周年竹笛艺术周系列活动将举行

出处:音乐系  文字:音乐系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10-21
字体: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211022100333.jpg

艺术大师赵松庭先生的一生,创作丰富,成就卓著,世所共仰。作为一代宗师,从者如云,其中不乏衣钵相传的名家高手,他们的笛艺继承了赵派艺术精华的流风余韵,又博采近当代各竹笛音乐流派之所长,格局恢弘且具一种“放浪形骸之外”的高远气象,在当今乐坛开枝散叶,影响深远。


时逢纪念赵松庭先生逝世20周年之际,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杭州演艺集团主办的“松庭流芳·纪念一代宗师赵松庭先生逝世二十周年竹笛艺术周系列活动”将于10月27--29日在杭州举行。届时赵派笛艺传人和诸多弟子,将从祖国南北各地汇聚杭城,畅聚缅怀之情,以志不忘先师教育、培育之恩。


愿这场精彩纷呈的笛艺大餐在出发寻找更多喜爱竹笛艺术的朋友时,能与你相遇!

微信图片_20211022100345.jpg

微信图片_20211022100349.jpg

赵松庭(1924-2001),笛子演奏家、理论家、作曲家、教育家。浙江东阳人。九岁学吹竹笛,十五岁考取著名的锦堂师范学校,后在上海法律学院肄业。曾任巍山镇小学、缙云师范学校音乐教师。建国后,历任解放军第二十一军文工团团员,浙江省歌舞团演奏员,浙江艺术学校教师、艺术指导,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客座教授。赵松庭从事笛子艺术六十年,功勋卓著,被公认为中国笛乐艺术的代表人物之一。

曾任浙江艺术学校(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名誉校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政协第六、第七届委员,民盟浙江省委常委,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主席,浙江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曾在竹笛上创造性地使用循环换气法。创作笛子独奏曲《早晨》《三五七》《婺江风光》等。著有《温度与乐器音准问题》等。

2001年3月9日6时30分,因医治无效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不幸逝世,享年78岁。


竹笛艺术周系列活动日程

微信图片_20211022100352.jpg

系列活动之一

赵派竹笛名家名曲音乐会

时间:10月27日19:30  

地点:杭州大剧院(歌剧厅)

微信图片_20211022100355.jpg

微信图片_20211022100358.jpg

蒋国基  国家一级演奏员,文化部尖子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浙江歌舞剧院民乐团团长,笛子独奏演员。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荣誉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竹笛协会副会长、浙江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被国内外报刊誉为“不可多得的神笛”、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授予“民乐艺术终身贡献”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11022100401.jpg

詹永明  上海音乐学院竹笛教授、博士生导师,民乐系管乐教研室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音乐家协会竹笛学会副会长、新加坡华乐总会理事,新加坡笛子学会会长,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特聘教授。


微信图片_20211022100405.jpg

王次恒  中央民族乐团竹笛独奏演员、国家一级演奏员、文化部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竹笛学会副会长、文化部高级职称评审、文化部国家职业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央音乐学院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


微信图片_20211022100408.jpg

刘宽忍  西安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新中国第一位民族管乐器硕士学位获得者。先后师从元修和、梁欣和赵松庭先生,也是赵松庭先生首位竹笛表演艺术的硕士研究生。现为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委、中国埙文化学会会长等职。


微信图片_20211022100411.jpg

戴亚  中央音乐学院竹笛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竹笛学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笛子学会常务副会长。首届中央电视台“山城杯”、1995“国际器乐独奏大赛”、台北“第三届协奏曲大赛”等赛事中均获第一名。2017年被授予“中国杰出的民乐演奏家”称号。


微信图片_20211022100414.jpg

王建元  浙江省松庭笛箫公益艺术中心理事长。曾任浙江裕隆和上海裕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多次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参与赵松庭先生纪念音乐会的重要演出。为整理出版《赵松庭全集》和赵松庭纪念馆建馆做出重要贡献。


微信图片_20211022100417.jpg

吴樟华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主任,竹笛教授,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中国竹笛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浙江省文旅厅优秀专家,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音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微信图片_20211022100420.jpg

陈悦  中国音乐学院竹笛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赵松庭笛子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中音协排箫学会副会长。曾获 “CCTV十大青年竹笛演奏家”、文化部“园丁奖”等殊荣。


微信图片_20211022100422.jpg

蔡拯   著名青年笛子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硕士生导师,自幼师从其外祖父、我国著名竹笛大师赵松庭先生学习笛艺。现任江西省京剧团执行董事、总经理,江西演出院线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全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微信图片_20211022100424.jpg

张列  著名指挥家、作曲家。中国国家一级指挥,被誉为中国民族管弦乐十大杰出指挥家之一。


微信图片_20211022100427.jpg

王璐  国家一级演员,浙江歌舞剧院著名主持人。


微信图片_20211022100430.jpg

浙江民族乐团  隶属于浙江演艺集团,成立于1957年。一直以来致力于民族音乐,创作出一大批富有浓郁江南风格和浙江地方特色的民族器乐作品,涌现过一批又一批的著名艺术家。


系列活动之二 

参观赵松庭纪念馆 

赵派竹笛艺术学术研讨会  

时间:10月28日9:00     

地点:浙江艺术职业学院(5号楼贵宾厅)

微信图片_20211022100435.jpg

       赵派竹笛艺术学术研讨会将于10月28日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办,会议将围绕二十年来赵派竹笛的相关传承活动及成功经验,二十年来赵派竹笛的相关研究成果及后续提升空间,赵松庭先生的艺术探索对于当下的指导意义,赵派竹笛的可持续发展策略等进行研讨。


系列活动之三 

第二届“松庭龙吟”全国竹笛邀请赛

获奖选手音乐会

时间:10月28日 19:30

地点:浙江音乐学院(标准音乐厅)

微信图片_20211022100439.jpg

系列活动之四 

赵派竹笛新生代(浙艺优秀校友)

专场音乐会

时间:10月29日 19:15     

地点: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厅)

微信图片_20211022100442.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讲座预告|虚幻引擎地编基础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