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提升思政教师水平 争做窗口模范教师

出处:社会科学部  文字:陈毅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0-09-16
字体:放大 缩小

继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来浙江进行考察,并赋予了浙江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为统筹打好“两战”、实现“两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之后,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浙江省委秘书长陈金彪分别在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实施15周年座谈会暨省文化研究工程指导委员会会议以及全省“双建”工作推进会暨第九次县(市、区)机关党建工作交流会上,通过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再次对“窗口建设”作了重要指示。

思政教师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路线、有力有效保障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使思政教育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工作成为“重要窗口”展示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思政教育的建设发展过程中,认真把握好“四抓”,争做重要窗口的模范生。

一是抓政治。思想政治理论课不仅是传授知识,进行知识教育,更是认同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思政课教师要确立正确的政治观,从根本上满足“政治要强”的首位要求,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认清自身所处的职业方位、事业方位和人生奋斗的方位;看清大势,充分认识到肩负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树立信仰,牢固信念,强化信任,讲透道理,讲清是非,始终坚持不懈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扎实工作,用实际行动擦亮思政课教师政治过硬的鲜亮本色。

二是抓情怀。思政课教师身上的家国情怀可以影响和感染学生,带领他们把远大理想与个人价值结合起来,把个人价值和人生追求寄托在对国家和人民的大爱和奋斗中,成就大写的人生、成就不凡的意义。思政课教师应当用自身的家国情怀教育学生积极向上,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奉献国家和民族;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要让有情怀的人讲情怀,做有情怀的引路人;要发挥“思政”作用,培养胸怀天下、格局高远、视野宽阔、身心健康、品德高尚、能力出众的学生。

三是抓道德。思政课教师要确立正确的师德观,严于律己、释放人格魅力,成为学生品格成长的示范者;要严于律己,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要把对学生品格的塑造融入理论知识传授、学科能力培养上,做到“吐词为经、举足为法”;在教育教学中要进一步发挥人格魅力,以堂堂正正的人格,作为学为人的表率;要始终不忘初心,认真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帮助青少年学生在人生道路上健康成长;要真诚地对待学生,关怀和激励他们,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的品格成长。

四是抓业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视野要广,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如果教师课前无准备,上课无激情,按部就班讲PPT,甚至读PPT,无法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学生自然不感兴趣,或缺课、或睡觉、或玩手机的情况就会经常发生。因此,教师应该深入理论研究,及时补充国内外艺术领域发展变化的新情况,丰富教学内容,教师对工作的态度、特别是在课堂上的表现,学生是能直接感受得到的,并转化成输入学生精神世界的能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校致力于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艺术事业奉献的有用人才而矢志奋斗。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艺考经验|轻拢慢捻抹复挑,不向光阴惰寸功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