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我对演奏的渴望就像小草对雨露,自然而然 ——记“新松计划”全省青年演奏员大赛弹拨组一等奖获得者夏金瓯

出处:宣传部  文字:王玲瑛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0-07-24
字体:放大 缩小

2.jpg


只有在网课间歇,在“小神兽”睡觉后,夜深人静,才能给古筝装上消音布条开始练习备赛,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教师夏金瓯在“新松计划”全省青年演奏员大赛获得一等奖,所有熟悉她的人都第一时间向她祝贺,开头就是一句,这次获奖你太不容易了。

IMG_7207.JPG


夏金瓯戏称自己是以“老松”的年纪参加“新松计划”。她2016年从济南调入浙艺任教,“新松计划”浙江青年演奏员大赛5年一届,这是她到浙江后第一次参赛,也是踩着赛制年龄上限参赛,非常珍惜这次机会。“我之所以始终在演奏道路上孜孜不倦,百折不挠,是因为从小与古筝结下了缘分,让我对演奏的渴望就像小草对雨露的渴望一样自然而然,只要还有舞台,只要还有观众,我就会一直演奏下去。感谢每一位曾在古筝演奏道路上给予我信心与力量的人。”夏金瓯说。

一对一连线课照片 (2).jpg


“新松”备赛前期正值疫情,夏金瓯练琴备赛几乎是“在夹缝中求生存”。网课期间她每周25课时,还要适应完全不同以往的授课模式,用大量时间和精力备课、研究。因为音乐类专业对声音的要求很高,夏金瓯反复尝试了微信、QQ、腾讯会议等软件,发现视频时音质都有受损,追求完美的她,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找到了一款适合教学的软件,声音还原度很高,就为了清晰听见学生弹奏的每一个细节。由于幼儿园一直停课,她的时间也大量被在家的“小神兽”占用,练琴每每挪到了深夜。直到开学返校后,才有了练琴、排练的环境和场所。

4.jpg


此次比赛参赛曲目都经过夏金瓯的精心挑选,兼顾了传统与现代、中国与西方的对比与融合。复赛曲目是夏金瓯向中国音乐学院青年作曲家陈哲委约的作品《大武》,去年曾在杭州大剧院“春诵夏弦 筝华绝代”夏金瓯独奏音乐会上首次在浙江亮相。决赛曲目夏金瓯选择了浙艺特聘专家、著名作曲家周煜国教授的经典筝乐作品《云裳诉》室内乐伴奏版本,这首作品如泣如诉的动人旋律感动过每一位聆听者。周煜国针对此次比赛要求,专门为夏金瓯重新在配器上做了调整,从交响乐版里提取了一些元素,使古筝与室内乐这两种不同文化语境下的声效,既对比又融合,听觉更新颖,层次更清晰,一举在“新松”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夏金瓯.jpg


夏金瓯是一位“双师型”教师,在国内外举办过多场个人独奏音乐会,是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筝专业委员会理事,美国爱荷华大学客座艺术家,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曾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艺术院校奖、山东省第五届高校音乐舞蹈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民族器乐教师组一等奖、浙江省首届青年古筝演奏家大赛金奖第一名。“我曾在南北两所音乐学府学习,学习阶段覆盖附中、本科、硕士研究生,在长达13年的专业学习过程中,对不同流派、不同风格、不同时期的筝乐作品以及不同弦制、不同形制的筝都进行过深入研究,因此在教学中,我也同样注重对学生多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系统训练,技术与音乐并行、传统与现代并重。我还将多年的舞台演奏经验运用于培养学生舞台素质的教学实践中,除了演奏技术与音乐感染力外,舞台礼仪、舞台心理、舞台交流等一系列舞台经验都是我的教学内容。”在夏金瓯进入浙艺任教4年来,学生获得过各类专业赛事的金奖,如“敦煌杯”第五届北京国际民族器乐大赛、“良匠杯”国际古筝艺术节等。

DSC_1778.JPG


浙艺民乐专业有悠久的历史和优秀的传承,是学校龙头专业,培养了大量民乐界优秀人才,校友遍布全国各地,为推动全国民乐事业的飞速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我们青年教师在新时期面临人才培养的巨大挑战,在课堂上向学生传授知识技能是教师最基本的工作,而课堂之外,则有更为广阔的教育空间。就比如这次大赛,师生同台竞技,学生不仅仅能获得演奏技艺及舞台经验的提升,更能感同身受地获得来自教师精神力量的感染,这种精神的传承是永远无法从课堂上汲取的。感谢学校和系部全力支持在校师生参加这样重量级的大赛,也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这样的舞台与机会,让学生得到更多元化的教育。”夏金瓯说,在“新松计划”载誉归来后,“民乐三剑客”马不停蹄投入到了浙江省第11届音乐舞蹈节排练中。接下来,计划举办独奏音乐会。作为一名教师,最重要的当然还是教学,要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更好地展现浙艺“双师型”教师的风采。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 ———记“新松计划”全省青年演奏员大赛拉弦组一等奖获得者卢伟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