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新闻:打造中国越剧研究高地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成立越剧研究院

出处:浙江新闻客户端  文字:杜俏俏  编辑:陆遥  时间:2020-12-18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新闻讯:



1.jpg

12月18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越剧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浙江戏曲产教联盟2020年度系列活动在杭州举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薛亮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揭牌仪式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主持。

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文联、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上海越剧院等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发起单位、永嘉昆剧团等浙江戏曲产教联盟新成员、相关中职和高校的代表以及戏曲界的名家大腕近百人出席大会。

“越剧研究院的成立,将为保护好、传承好越剧艺术搭建一个重要平台,为促进越剧艺术和戏曲艺术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薛亮用一句话概括了越剧研究院成立的初衷和重要意义。

作为越剧研究院成立暨浙江戏曲产教联盟2020年度系列活动之一,大会还举办了戏曲产教联盟高峰论坛、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挂牌仪式、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筹)发起单位聘任仪式、2020年度新加入浙江戏曲产教联盟单位签约仪式、2020年度浙江戏曲产教联盟展演剧目——《诗路行吟》诗画浙江戏曲雅集等活动。

发挥浙艺优势 创新传承平台

2.png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表演专业与学校同龄,拥有65余年戏曲教育经验与积淀,是越剧艺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京剧大师、“江南活武松”盖叫天,“越剧皇后”姚水娟,昆剧“传”字辈艺术大师周传瑛、王传凇、姚传芗、沈传琨,越剧名家陈佩卿、张茵等先后在校执教,为京、昆、越、绍等剧种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其中不乏茅威涛、王奉梅、周云娟、王滨梅、董柯娣等戏曲界领军人物和名家,而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原生代”“新生代”演员、浙江昆剧团“盛”字辈“万”字辈演员、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出演《牡丹亭》片段的曾杰,以及2017“新松计划”全省青年戏曲演员大赛金奖获得者陈丽君、李云霄、王静等,在“越美中华”大赛中取得佳绩的也都是“浙艺出品”。学校持续10余年开展“千人培训”,已累计培训全省400余家民营剧团5000余名业务骨干;连续开展13年的“新松高研班”,累计为近30家院团培养出各行当近300名戏曲青年骨干演员,其中先后有十余人获中国戏剧“梅花奖”等重要艺术荣誉;师生积极参加“双万结对共建文明”“万场文艺下基层”“文化进万家”“浙艺美丽乡村行”“非遗项目传承辅导”等各类文化艺术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3.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四部委《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重要回信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深入探索高质量戏曲艺术人才培养规律及越剧艺术传承发展规律,加强越剧教育及创研互通,浙艺人意识到,仅仅输送戏曲人才还不够,通过越剧研究院的成立,“浙艺将立足自己数十年戏曲人才培养形成的独特优势,搭建起新时代越剧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的平台,开展越剧艺术的资料收集、文献整理、理论研究、开发数据资源利用,以及越剧保护扶持和对外传播的政策研究等,全方位多角度高起点研究越剧艺术的未来发展趋势。”薛亮说。

加强顶层设计 推动产教融合

4.jpg

越剧研究院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设立的覆盖长三角乃至全国越剧艺术的专门研究机构,力求通过高校这一独特视角观察中国越剧的发展走向,汇集各方对中国越剧创新发展的真知灼见,为越剧艺术的守正创新凝聚智慧和力量。研究院下设“一院”“两馆”“五中心”,“一院”即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两馆”分别为越剧文史馆、越剧图书馆,“五中心”为越剧编导研究中心、越剧表演研究中心、越剧音乐研究中心、越剧舞美研究中心和越剧教育与传播研究中心。

越剧研究院以服务教育教学为基础,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力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创新教、研、创学术科研机制,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搭建学术平台与创作孵化平台等方式,促进“产教联动”“校团合作”,引入高端研究力量全方位、多角度解码越剧文化“基因”,深度挖掘、整理、研究越剧教育资源,为浙江省打造“中国越剧之乡”作出重要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期间正式宣布挂牌成立的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由著名戏剧导演杨小青担任名誉院长,这是为推动全国唯一入选“双高”建设计划的戏曲表演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开创性实施的戏曲教学体制机制改革,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为适应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和高教强省建设对高质量戏曲人才的需求,深入思考如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回信精神与培养优秀艺术人才、传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开展和推进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戏曲专业人才的重大举措。

“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下,省编委办批复浙艺设立‘戏曲学院’教学机构,进一步夯实戏曲艺术传承发展基础,加强学校戏曲专业人才培养,健全学校教育与院团传习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据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介绍,目前,戏曲学院拥有一支专业水平高、行业资源优的专兼职教师队伍,汪世瑜、杨小青、周冠均、曾静萍、史济华、夏赛丽等多位国内戏曲名家为特聘教授,并数次与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南京越剧团等省内外专业团体开展校团合作定制戏曲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建立杨小青导演越剧艺术研究室,郑兰香、刘建杨、王锦文、方汝将等地方戏曲国家级或省级非遗传承人工作室。“浙艺自今年起联合本科院校开展戏曲专升本专业,将新增一批2年制的戏曲专业的本科学生。戏曲学院将切实担负起地方戏曲传承基地的使命与责任,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戏曲艺术、躬耕戏曲教育事业做出重要的贡献,为文化艺术‘重要窗口’建设增添高水平戏曲教育靓丽色彩。”

携手各方力量 谱写发展新章

成立大会上,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对研究院成立表示祝贺并期望越剧研究院能起到学术引领示范作用,促进戏曲产教的深度融合,在戏曲教育教学资源的整合与机制保障,戏曲艺术的新媒体传播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创造更多“浙艺经验”“浙江经验”“长三角经验”,推动长三角乃至全国戏曲教育事业和产教合作的快速、健康发展。

会上,中国戏曲学院发来贺信。主办方向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一级巡视员崔伟,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中国戏曲学会会长王馗,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主席茅威涛、《中国戏剧》杂志主编罗松颁发了越剧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聘书,他们将担任越剧研究院的首批高级研究员,共同推进越剧艺术在新时代的传承发展。

“在这些戏曲领军人物的共同推动下,越剧艺术的保护和传承将揭开新的篇章。”在杨小青看来,越剧研究院的成立是浙艺依据自身特色和优势,主动适应国家文化战略新形势的需要,推动越剧艺术的研究、保护和传承、创新而采取的重大举措,她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进一步加强对越剧艺术的教学和研究,总结越剧一百多年发展进程中积累的艺术经验和取得的成果,总结各大流派的优势和有待开发的资源,在新时代为越剧发展注入新的营养和表现手段,创作更多为时代服务、反映当代生活和现代题材的优秀剧目,吸引更多年轻观众,为繁荣和发展越剧艺术、推动越剧艺术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做出更大、更积极的贡献。

揭牌仪式后,还举办了戏曲产教联盟高峰论坛,崔伟、王馗、茅威涛、薛亮等领导和专家作主旨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文旅融合背景下戏曲产教一体化发展策略,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地方戏曲传承传播策略两个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越剧研究院的成立是促进越剧适应时代需求,在新时代传承、发展和繁荣越剧的重要举措,对越剧的发展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培养戏曲艺术人才,推动戏曲艺术发展,是浙艺深入到骨子里的担当和使命。2016年12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就牵头成立了浙江戏曲产教联盟,成员包括省内从事戏曲教育的院校、戏曲剧团(院、中心)、剧场及产业单位等20余家机构组成。成立五年来,联盟组织不断完善,运行正常,资源共建共享不断加强,产教融合不断推进,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拓展,影响力逐步扩大。

此次成立越剧研究院,不仅是浙艺落实国家“双高”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的重要内容,薛亮说:“越剧研究院顺应了探研文旅融合背景下戏曲产教一体化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承载了谋划实体化运行的长三角戏曲产教集团的新期待新要求。”

对越剧研究院的未来发展,薛亮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在学校‘双高’建设的基础上,我们要坚持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对内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对外整合资源,整合人才队伍,研究院将紧紧抓住越剧创新发展的中心点,提供学术服务和艺术支撑,打造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学术品牌,展示出新时代戏曲教育者应有的担当和风采,在越剧艺术史、浙江艺术史,乃至国家戏曲艺术史上留下浓重笔墨。”



原文网址: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585741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杭州日报:浙艺越剧研究院成立!将打造中国越剧研究高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