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两会浙艺声音|我校省两会代表和委员认真履职参政议政

出处:宣传部  文字:王玲瑛 杜俏俏  编辑:马向东  时间:2020-01-15
字体:放大 缩小

2020111日开始,浙江正式进入“两会”时间。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两位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参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通过建议、提案、分组讨论发言、接受采访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他们是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周正平,浙江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周丽芳。

浙江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周正平:创新戏曲人才培养模式

officeArt object.png


周正平在这次“两会”期间提交了两份建议,《创新地方戏曲剧种人才培养,助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关于加强文艺院团保障力度的建议》。

戏曲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浙江是南戏发源地,全省现有18个剧种,58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地方戏曲种类众多,但发展并不平衡。推进戏曲艺术传承发展,人才培养是根本。周正平提到,首先要进行人才需求对接调研,编制形成地方戏曲剧种人才培养规划。然后加大地方戏曲剧种人才培养投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议探索推广戏曲人才中专和本科一体化培养,中专由浙江艺术学校(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附中)承担,本科由浙江音乐学院承担。逐步探索建立从中小学到大专、从中小学到本科、从本科到研究生,以及“专升本”的升学通道,真正搭建戏曲人才成长“立交桥”。

微信图片_20200115192448.jpg

省长袁家军参加省人代会衢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与周正平代表亲切握手

此外,还要做好招生安排。每年面向全省地方戏曲剧种招收地方戏曲综合班,根据当年度招生的剧种、行当、角色以及就业需求实际,编排分剧种招生计划,有计划有系统地培养地方戏曲表演及戏曲音乐伴奏人才。把握不同地方戏曲剧种之间的共性和个性,按照“公共课集中教学+分剧种方向单独授课+实践课剧团承担”的学分制课程体系建设思路,建设公共文化课、专业公共课、专业方向模块课和实践课等,实现根据剧种人才成长需求的“定制”培养。

浙江第十二届政协委员、浙艺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周丽芳:加强源头艺术人才培养

officeArt object_2.png


周丽芳在这次两会提交的提案是《关于加强“源头艺术人才培养”,满足基层文艺人才匮乏需求的建议》。

浙艺是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基地、文化和旅游部浙江培训基地、全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基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和传承基地、浙江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浙江文化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和培训基地,继续教育学院主要承担学校各项人才培训工作,高质量承办完成各项培训任务。在日常工作和交流中,她感受到了基层急切的人才需求。周丽芳说,全省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已基本达到全覆盖,但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使用率和质量不高。特别突出的是乡镇、村一级,呈现的现状是外壳已立,但支撑起内壳的核心“基层文艺人才”匮乏,硬件与软件不均等现象凸显。她把高水平做实做强文化阵地的几点建议都写在这份提案里。特别提到了两点:一是栽树引凤,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提供人才支撑;二是固本强基,为艺术高校提供相应的办学条件,从源头上解决人才供需均衡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115192458.jpg

周丽芳委员在小组讨论中展示浙艺非遗研培学员作品

周丽芳说,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作为浙江省源头艺术人才培育基地,学校60余年办学成绩显著,毕业生中70%80%都在省内文化一线工作。其中既有高精尖的文艺人才遍布我省各专业艺术院团,又有扎根基层的实用型、应用型、技能型文艺人才,成为服务浙江省文化建设的生力军。然而,校园空间不足,已经成为制约学校人才培养规模的最大瓶颈。学校面积不足全省高校平均水平的一半,教学场地严重不足,局限了基层人才供需的均衡输出。若能在办学空间上有所提升,则可相应培养基层急需的实用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缓解基层人才匮乏共性问题。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68万人次观看直播,“浙里有艺 梦想花开”舞蹈专场昨日上演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