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叮!快来围观老师们“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啦~

出处:宣传部  文字:俞珂瑶 图片:江勇 编辑:马向东  时间:2019-09-07
字体:放大 缩小

课堂教学有很多种
你首先想到的是
老师手把手教你画画
一招一式示范舞蹈动作
还是挥着水袖唱越剧
……

当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堂教学
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小伙伴们,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课程思政”是怎么一回事儿吧

      9月5日上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在图信中心智慧教室举行“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研讨会。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向东,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周应中、社会科学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刘秀峰,各系部党总支负责人、各系部“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负责人参加。来自各系部的8位教师代表作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现场展示。初次作“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老师们表现出了积极的参与意识和较大的创意。

  

戏剧系越剧专业教师吕静的《我为长征歌》,紧扣戏曲学习的精神核心与红军长征精神的内在核心形近神契,组织学生学唱由浙江越剧人创作谱曲的《七律·长征》,突显越剧萌发地艺术院校以越音弘扬革命精神的课程德育功能。“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用红军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不畏艰险的斗争精神,引导学生克服戏曲学艺上的困难。主讲老师吕静声情并茂地讲述长征故事,引导学生用越白朗诵,用越剧演唱,将越剧的唱做节奏与长征诗句的韵律进行艺术组合,展现革命精神中的艺术魅力和越剧艺术中的革命精神,从而引导学生学艺先修德、学艺需精艺,不忘初心,拒绝浮华,做一名优秀的戏曲人。



    

戏剧系表演艺术专业教师荆芳的《表导演创作与实践》,以小见大,以情动人,以真动情。在成品小品教学阶段注重培养学生的构思能力,引导学生将日常思维方式逐步转向表导所需的行动性形象思维方式。通过导演元素的练习,训练学生组织、处理中心事件的能力。注重教学环境的建立,将思政教育自然地融入到艺术课堂中。课堂实行点评制,让同学之间互相点评,找出优缺点,提升课堂的参与感、互动感,提升学生的审美与表达,增强学生之间的友谊,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达到台上讲戏德、台下讲人格的育人效果。

音乐系声乐专业教师袁春的《“阿卡贝拉”美育导训》,以教唱歌曲《国家》为授课内容,让学生唱爱国歌曲,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增强学生“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责任担当和忠于祖国的坚定信念。同时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协作意识和克服困难的坚韧品质,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成长,培养有创业潜质的人才。在介绍作品分析作品、分声部练习和合成排练的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作品分析能力、准确表达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


舞蹈系舞蹈专业教师杨博文的《中国民族民间舞课程堂》,通过给学生作“红船精神”主题创作的舞蹈训练,使学生在中国民间舞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民间舞动作发展编创3个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促进学生身体各部位的松驰、灵活、协调,提高学生的模仿能力、节奏处理能力、表演能力、编创能力,使学生较好掌握所学各种民间舞蹈特有的节奏、动作和鲜明的风格个性,增强快速适应不同风格舞蹈的能力;同时通过教学训练,开阔学生文化视野,提升学生的艺术表现,为舞蹈创作积累丰富的素材打下扎实的基础。

美术系教师叶峰泉的《广告设计》,以一堂具体的教学实践课来讲述广告设计中如何让学生学会汉字设计,让汉字字体设计风格和广告图形风格相融合,从而形成汉字之美。他以学生参加全国大中学生第八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的作品为例,引出教学中强调汉字在设计作品中的应用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多用汉字,而不是直接用英文做设计,让学生明白汉字是中华文化的独特符号,必须要坚持汉字文化,用汉字做设计是未来设计教学的正确方向。

影视技术系教师陈楠江的《网络直播与节目策划》,通过当下信息传播的不同媒介引出当前的行业乱象,引导学生遵守行业守则,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达到课程德育目标。他以浙江卫视《脱贫攻坚》节目切入,传达网络直播与节目策划要与时代相结合,弘扬主旋律,让学生通过课程学习了解媒体融合发展的现状,切实提高政治素养与职业技能,树立正确的的价值观念,担负未来的工作使命。

文化管理系教师郑智武的《文化经济学》,以案例引出“需求”的概念,讲述需求、生产和市场之间的关系。他以客观案例讲述目标与梦想,引导学生理解需求的概念、需求与生产之间的关系,从而加深对“文化需求”的理解。课堂上设计了学生讨论、回答问题和现场考核,并有课后关于文化需求的思考。

基础教学部教师沈飞的《计算机应用基础》,以中兴事件带来的“教训”导入课程,表明安全风险与供应链风险同样的严重性。课程中介绍了中国网信领域的总态势、长短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重话讲话精神,把思政元素引入到课堂讲解中,通过讲解演示、信息化手段、启发策略和探究策略等教学手段,让学生领悟网信领域大国重器和核心科技的重要性。

课程展示后,与会评审8个“课程思政”项目进行点评和研讨。大家充分肯定了在展示中专业教学与思政德育有机融合,挖掘专业课中的德育元素,通过专业课程体现思政教育的润物细无声性育人作用。同时就课程思政选题的确性、课堂内容精选、专业课程与思政内容的有效融合和课堂内容篇幅的把握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如展示交流要考虑与学生的有效交流;要把职业素质、国家政策融入到课堂中;要社会热点上激发学生,产生共鸣;要准确把握一门课与一堂课融合,让学生明白本次课的目标和内容是什么;要考虑在创作与实践中融入思政元素,让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更加自然、更加水到渠成。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生根于心,外化于行”——浙艺“浙江对话”分会场专家热议“百工与生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