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抓好“四个结合” 做实主题教育

出处:党政办  文字:汪仕龙 图片:图片:江勇 孟亭 张天宇 张聪聪 胡佳皓 曹阳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9-09-29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发挥优势,注重实效,抓好“四个结合”,做实主题教育。



结合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

“画时代”书画摄影展

红色经典电影月

一是举办“庆七十年辉煌 奏新时代华章”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全校师生用歌声唱响祖国、祝福祖国;二是举办“我和我的祖国”“画时代”书画摄影展和为期两个月的红色电影月专场;三是组织精干力量参加《我的祖国》——浙江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晚会,参与舞蹈《火红年代》《江南情韵》《丰收欢歌》《改革传奇》《之江潮涌》《通联天下》、越歌《春天的故事》、表演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重唱《百年追梦》等多个节目演出;四是组织师生参加由团省委、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体育局、浙江大学共同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浙江省青少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歌会,合唱《红船向未来》、女声独唱《春天的故事》等三个节目参演;五是组织师生排演情景剧《信仰的力量——陈望道的故事》,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该节目参加了由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省教育厅、团省委等单位主办的“浙江红色故事会大赛”,获二等奖;六是学校还组织师生赴仙居、萧山等地农村文化礼堂,为基层群众带去一场场文化“大餐”,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以精彩表演讴歌新时代,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七是组织290余名师生,观摩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浙江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开幕大剧——话剧《雄关漫道》,以观摩演出的方式开展实践教学,进行红色教育;八是组织师生参加浙江省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通过实践教育感染师生。

浙江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晚会

浙江省青少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歌会

浙江红色故事会大赛

浙江省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

 


结合好落实立德树人推动育人工作


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成果展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一是举办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成果展,用展板、视频、照片、书画等形式,展现教师运用多种形态的课堂教学方式,激发教师积极性与主动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升学生对思政理论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推动思政理论课建设和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二是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切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出8位教师“课程思政”示范课现场展示,如《我为长征歌》,紧扣戏曲学习的精神核心与红军长征精神的内在核心形近神契,组织学生学唱由浙江越剧人创作谱曲的《七律·长征》,突显越剧萌发地艺术院校以越音弘扬革命精神的课程德育功能。排演音诗画《初心》,呈现从1921年南湖游船燃起的曙光,到1927年南昌人民为自由打响的第一枪,再到1934年红军长征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

越歌《七律·长征》

音诗画《初心》

 


结合好老问题整改开展新情况调研


一是对省委巡视、历次审计、班子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等反馈的“老问题清单”,从党的政治建设不落地、立德树人路径不清晰、推动内涵发展不给力、师德师风建设不到位等四方面进行认真梳理,坚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边学边改、立查立改、应改尽改。二是结合落实校党委班子成员联系1个教学单位、1个基层党组织、1位高层次人才、1幢公寓和1个课题“五个一”联系制度,班子全体各领研1个课题,围绕教育教学、文化研究、队伍建设、规范权力等问题全面启动各级各类座谈、研讨、访谈活动。


结合好行业自身工作特点


一是由校党委委员、副院长章轲,民间文艺研究中心主持工作副主任史长虹等著的《中国梦的文化溯源》一书,近日由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此次学校主题教育的补充读本,也是思政课教师教学的参考资料,该书从中国梦的文化传承入手,寻找中国梦的历史渊源,进行民族复兴的文化考校,通过文化溯源,激发中国梦思维,弘扬中国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激励全校师生继承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投身民族复兴大业,奋力书写中国梦的伟大华章。二是在做好规定书目学习的基础上,根据行业特点,学校主题教育办公室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文艺工作、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制作了学习汇编,发放到全体党员,作为理论学习资料。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祖国生日快乐!浙艺师生国庆日向祖国深情表白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