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初心照我心——浙艺开学第一课暨2019级小百花班开班典礼举行

出处:宣传部  文字:西西 王玲瑛 俞珂瑶 图片:张天宇 责编:王玲瑛  时间:2019-09-25
字体:放大 缩小

     9月24日,“初心照我心”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开学第一课暨2019级小百花班开班典礼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举行。在“晴空一鹤排云上”的秋日,1000余位浙艺学子正式开启追逐艺术梦想之旅。“小百花”又有了新一代传承者,37位花样少女,通过特别的仪式打上“小百花”的烙印,为着传承,出发。

开班,在梦想开始的地方

     在浙艺校歌《梦想开始的地方》,2019级小百花班新生登场,“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这些来自上海、浙江、江苏、四川、贵州,还有中国香港等地的学生通过“海选”面试、专业面试和专业笔试层层选拔,优中选优。经历逾千人报名初试,193名考生进入复试,最后择优录取,脱颖而出。37位“闯关成功”的花样少女身负重任,她们要以更自信更奋进的姿态展现“小百花”未来传承者的风采。

      同样肩担重责的还有她们的“授业者”。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和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联手打造的授艺团队,开班仪式上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支涛宣读了小百花班第一学期任课教师团队名单,都是浙艺教学经验丰富,曾培育过浙江一批批戏曲人才的资深教师,“小百花”原生代明星和正活跃在舞台的一批国家一级演员,也将组成“金牌团队”授课。现场学生对老师行“三拜”礼,老师为学生系练功带,以传统又庄重的方式打开了2019级新生的学艺之路。

第一拜:诚心、精心、细心、耐心,处处用心始为学。尊师重道,薪火相传,精诚求索,不忘初心!


第二拜:勤学、勤问、勤练、勤听,时时勤谨方得艺。勤勉致知,向阳而行,奋勇拼搏,牢记使命!


第三拜:成长、成熟、成才、成功,追梦路上有您指引。厚谊长存,师恩永志,砥砺艺魂,添校荣光!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宣布了2019级小百花班专家指导委员会名单,汪世瑜、杨小青、茅威涛、林为林、周冠均等,堪称浙江戏曲界的“导师天团”,不仅能给予新生“高级别”的专业指导,也为孩子们打开“高水准”的艺术眼界,为审美的形成润泽心灵。

      “希望同学们能够多努力,增强自己的文化素养,接过前人的棒,踏着前人的足迹,创造自己的未来,为女子越剧的未来做出自己的贡献。”汪世瑜对新生们说。

       “‘小百花’是个传奇。”杨小青非常动情,“能来到这个艺术的殿堂,我为同学们高兴也感到骄傲。你们要将自己锻炼成‘小百花’的接班人,你们要有饱满的朝气,奋进的激情,为创造‘小百花’美好的未来扬帆起航。”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希望同学们不仅仅是在基本功的学习上,在表演身段、声腔等各方面都能迅速成长起来,艺不压身,多多去向你们的老师学戏。我的太先生尹桂芳先生曾跟我说,学小生的不要脱下你们的靴子。我也希望同学们别脱下,让它像长在你的脚上一样,成为舞台上你们最灵动的一个武器。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习基本功之外,在文学、艺术、哲学等领域里有更多的储备,拓宽自己的视野,去探索艺术的边界,才能真正成为站在舞台中间的中国传统戏曲的表演艺术家。”茅威涛说。

       “刻苦地去学习,去掌握戏曲艺术的本领,奋力为浙江省戏曲艺术的繁荣去努力吧!”这是林为林的寄望。

       周冠均殷切地说:“看到新一届小百花班开班即开心又兴奋,更多的是期待,同学们要刻苦努力,勤学苦练,努力去成为越剧事业优秀、合格的接班人。”

       茅威涛还向2019级小百花班新生发出了未来的“邀请”:“小百花越剧场也将是你们施展才华的舞台,你们将会在那里翻飞水袖,翩跹扇子,化茧成蝶。”


照见,初心照我心

      “这是为期6年的希望之旅。这是多少年以来,浙江小百花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一路相知相守、精诚合作、辛勤耕耘的土地。在这片土地上,你们将备受呵护,同时也将备受磨砺。这无疑是幸福的,同时也必定是艰辛的!‘山高水长不忘来时路,知行合一初心照我心’。我希望同学们,在这为期6年的历练当中,不断用初心照见自己,不断用使命鞭策自己。练好一身绝技,练好一生品格。六年之内,争做一名品学兼优的浙艺人;六年之后,争做一名德艺兼备的小百花人!”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党委书记刘建宽在致辞中说。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与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渊源由来已久。1982年,浙艺迎来茅威涛等40位年轻学员,平均年龄18岁,两年后,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从浙艺起飞;2008年,浙艺与小百花越剧团再次携手,成功开办了5年制“小百花班”,培养了陈丽君等优秀越剧表演人才。浙艺也在订单式培养中走出了一条既有别于传统戏曲师徒授受的科班制、又不同于常规艺术教学模式的“现代学徒制”戏曲人才培养新路径。如今,2019级小百花班又要在浙艺启航。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朱海闵围绕“理想和信念”,为现场小百花班在内的1000余名浙艺新生开讲了第一课《初心引领,艺路前行》。古人提醒人们:“懈怠纵驰,人之通患,知之非艰,行之惟艰。人之同戒”。说明了知易行难,要做到知行合一,是不容易的。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懈怠了自己的努力,就会忘了初心,作出与初心相违背的事情来。如何才能时时擦亮初心、坚守初心,让初心为我们的前行领航定向?朱海闵提出三点:用理想信念淬炼初心;用家国情怀滋养初心;用担当奋斗践行初心。

      朱海闵提出,歌唱祖国、礼赞英雄应该成为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要成为浙艺学子的自觉行动;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复兴路上,希望年轻人从现在开始,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做好接棒准备,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不负伟大时代。

      新生代、原2008级小百花班的学姐们在现场以身示范,精彩展示了《梁祝》《珍珠塔》《春香传》等经典选段。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 暨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