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把青春梦想融入民族复兴的新时代——院长黄杭娟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出处:宣传部  文字:宣传部  时间:2019-09-21
字体:放大 缩小

把青春梦想融入民族复兴的新时代


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黄杭娟

各位2019级新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欢迎大家来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大家庭,感谢你们选择浙艺、信任浙艺,从你们踏入校门的那一刻开始,就已是浙艺的一份子,我们成为了一家人。欢迎你们,欢迎加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大家从全国各地来到杭州,来到浙艺。在座的同学中,最远的来自西藏、新疆,一共有来自10个省份、 9个民族的同学相聚在此。经过前两周的融入,相信你们已经开始习惯浙艺的生活。今年大学生的年龄差是“历届之最大”,有93年的大师哥,也有02年的小学妹。但是,面对大学,大家都是新生,面对人生,从今天开始将走向更加精彩的舞台。


今天上午,我们刚刚结束了军训,大家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给学校和自己交上了一份优秀的军训答卷,顺利完成了大学的第一关,即将开始大学学习生活。


其实,每年的这个时候,我和学校的老师们都非常兴奋和激动,校车上、餐厅里、教研室老师们聚在一起谈得最多的是你们,对你们的到来,为成才我们既想严字当头刻苦以求,又觉还需温暖怀抱轻轻呵护,因此,你们看到老师的第一眼,有的是严肃的,有的是可亲的,但他们都发自内心爱你们、都想努力成为陪伴你们走好大学之路的人生导师。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是与新中国一同成长的学校,延续着近65年的黄龙文脉。浙艺的成长发展,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从5次被评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艺术学校,到成功完成向高职进阶的转化,我们经历了教育部办学水平评估、省级示范校建设、省级优质校建设,入选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和国家“特高校”申报……几代浙艺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求真 尚美 精艺 修为”浙艺精神,摘得累累硕果,在文化浙江、诗画浙江、高教强省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树立起了中国艺术高职教育的“浙江样本”。


浙艺的奋斗史告诉我们,学校的每一次改革发展,每一个学子的成长成才,只有把“小我”融合进时代和国家的“大我”之中,才能有不竭的动力源泉,才会有更高的发展空间,才能实现新的梦想追求。这就是浙艺的爱国情怀,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情怀,浙艺才能在数十年的奋斗中,不断创造新的成绩。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这是一个梦想开始的地方,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带着青春梦想从这里启航。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伟大的新时代,正在召唤堪当大任的新青年!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对大家提三点希望。


希望你们把大学当作奋斗的新起点。进入大学,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过去的成功与喜悦、失败与痛苦,已经成为历史。大学,这将是你们新的起点,每一个人都是新的开始。大学里,你们同样会有课业的压力,同样会有青春的苦闷和纠结的心事。但是,大学里更多的是探究式学习的乐趣,更多的是精彩校园生活的乐趣,更多的是多元化成长的乐趣。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青年舞蹈家殷硕,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飞天舞蹈表演者,是各位新生的学姐。她在学校学习期间,异常刻苦,一心扑在舞蹈上,从浙艺毕业后,以第一名成绩考入北京舞蹈学院,她所演绎的敦煌神女形象,成为现代舞蹈界的经典。


铸就青春业绩,投身民族复兴的新时代,要求我们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牢记使命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有活力、有底气的中国,映照到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成才,学校的改革创新,时代的进步需要我们每一个个体的勇于担当。


希望你们把大学当作锻造的大熔炉。大学不是来睡懒觉的,不是来通宵打游戏的,不是来享受的。如果你觉得,貌似大学生活就是打打游戏、谈谈恋爱、吃吃美食,那你就大错特错。大学,更需要你的早起、早练,你的夜读、夜功,你的追求、追梦,更需要你勇敢地飞翔,去经历风雨,去挑战自我。


在浙西南的丽水,我校14届文管系毕业生裘基鹏,用5年时间,扎根在黄土地,奋斗在最基层。刚刚前几天,被评为“丽水市担当作为好干部”,是其中唯一一个90后,被任命为松阳县文旅集团副总经理,成为全县最年轻的干部。他在大学里就从没“闲着”,把更多的时间和经历放在了专业学习和服务同学上。大学期间,他担任校学生会主席,大三去团省委驻会,担任省学联的执行主席,从大学开始,他就在一个个实现小目标,一步步融入新时代。


同学们,你们今天走进浙艺校园,这是浙艺的荣光,更是浙艺的责任。大学,不仅是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艺术人才的象牙塔,更承担着为祖国强盛和民族复兴培养优秀接班人的重任。从今天开始,你们不仅要完成学习任务,更要走出校园看中国,跳出中国看世界。


希望你们把大学当作实践的大社会。大学生,是社会最敏感的神经;大学校园,是社会最具活力的地方。你们要不忘“艺术服务人民”的初心,担当起文艺新人的时代使命;你们要坚守“学艺先学做人”的传统,筑牢艺德基础,练就为人民服务的真本领;你们要秉持“求真 尚美 精艺 修为”的校训精神,积极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你们每一个人都要成为国家有用之才,社会进步的一份子。


同学们,再过10天,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70华诞;再过20个月,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的建党100周年;再过30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建国100周年。你们这一代人,正是从大学校园风华正茂的学子逐步成为各行各业中流砥柱的一代,伴随着我们的国家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真正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多么令人骄傲和自豪。


同学们,你们是有幸的一代,将见证“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实现。你们更是有责的一代,第二个百年目标,将需要大家共同奋斗。无论你是否愿意,时代的重任已经担在了你的肩上;无论你是否承担,新时代的征程上必须要你的付出;无论你是否同意,民族复兴的目标需要靠你一起实现。这就是我们新时代每个青年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必须接过接力棒,挺起脊梁,勇敢向前,勇于承担,勇于奋斗。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面对大学,面对新的挑战,你们将在这里度过幸福的大学时光,我们也将收获和你们在一起的幸福和快乐。希望三年后,我们同样在实验剧场送你们毕业时,能够给浙艺,留下更多的新精彩。


谢谢大家。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迷彩记忆,愿你一世珍藏 | 浙艺2019级高职新生军训今日闭训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