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为祖国生日献礼 《漫思漫想——俞志达漫画作品展》今日开幕

出处:宣传部  文字:俞珂瑶 图片:江勇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9-09-17
字体:放大 缩小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展现文艺工作者以精品奉献人民,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初心,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办、美术系承办的《漫思漫想——俞志达漫画作品展》今天上午在浙艺美术系展厅开展。现场嘉宾云集,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著名漫画家黎青,原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浙江省教育厅原副厅长蒋胜祥,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著名漫画家陶小明,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教授、著名肖像画家郭冶等出席。校党委书记朱海闵致辞,党委副书记夏开堂主持开幕式。浙艺师生代表、杭师大动漫专业学生、漫画界同仁等参加开幕式。

      朱海闵代表学校向参加开幕式的画界前辈、漫画名家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浙艺60多年来的发展情况和办学成就,回忆习总书记赞扬浙艺美术专业学生的故事。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建社区南洞艺谷参观社区群众艺术创作中心、观看村民创作渔民画时,适逢我校美术系学生在当地采风。得知要见到总书记,同学们十分激动,张梦之、池佳妮、杜昌晨3名同学即兴绘了两幅肖像漫画送给总书记,画中写下“总书记,辛苦啦”等文字。习总书记在接见群众时与浙艺师生亲切握手,并赞扬“画得不错”,一时传为美谈,深深鼓舞了浙艺师生。当时央视新闻联播和浙江卫视多次报道,并来学校采访学生。

       黎青代表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祝本次漫画展取得圆满成功,向漫画界同仁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赞扬俞志达在漫画界起到了薪火相传的作用,为中国漫画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他表示此次漫画展名字取得好,作品立意深刻,紧跟时代步伐。

    陶小明致辞。他分享了与俞志达一起创作漫画的经历,赞扬了俞志达勤奋自律、平和谦逊的良好品格,肯定了他为浙江漫画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

      俞志达发表感言说,作为新中国的同龄人,俞志达感谢党的培养、祖国的培育。对学校、业内人士和亲朋漫友对展览的支持表示了谢意。他表示会继续努力,不断创作。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早日实现伟大复兴。祝愿浙艺越来越好,培养出更多有高超技能的应用型艺术人才。

       为了激发美术系学生去思考,去创作。俞志达现场向美术系7位学生赠送了作品。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秘书长邹强现场宣读了各地漫画家协会的贺信。

      本次展览共展出将近50幅作品,作品展现了时代的变迁,既有被子恺画院收藏的浙江省文化系统书画展作品《党指挥枪》、“华联杯”全国经济漫画大赛作品《虎门留影》、“羽鹏杯”全国漫画大赛作品《复兴之路》,也有反映当下社会热点话题的作品《有车族的烦恼》《太空水》《按下葫芦浮起瓢》《“要走,得把房子交出”——有感调动难》,还有华腾首届“猪舍里”漫画节特等奖作品《河姆渡文化·猪纹陶钵》、全国新闻漫画节华东赛区一等奖的《久而久之》、第八届全国美展作品《八戒外传——车站见闻》,也有反映都市生活和讽刺人性的作品,如《帅哥和美眉》《瞧这一家子》《阿卯别传》《替身》《启示录》《尚方宝剑》等。

      黎青对记者说:“俞志达老师热爱漫画,画技炉火纯青。他的作品创作来源于生活,有很高的层次,让人觉得特别亲切,特别有感悟。制作上很认真,体现了俞老师细腻的风格。俞老师不仅画品好,人品也好。”

      陶小明说:“我来浙艺多次,对浙艺很熟悉。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这样的展览,非常好。艺术家通过创作向祖国献礼,既繁荣了艺术的创作,也对师生的教育教学起到了作用。”

      展览现场,前来观展的人很多,美术系一位动漫专业的学生说:“作品很有年代感,画风很经典。”一位广告设计专业的学生说:“这些漫画作品很有吸引力,特别有趣,希望借鉴这些诙谐幽默的漫画,融入到广告设计中。学好专业,将来给社会带来价值。”

      俞志达说,漫画是一种特殊的语言,通过构思捕捉社会、生活中的亮点和热点,然后归纳成漫画的语言,通过漫画的语言去思考和想象。这次展览的作品是30多年来创作的一部分,有展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也有这个月刚创作的。

     本次展览持续到9月22日,接下来,俞志达还将为学生们带来两场讲座,为同学们讲解如何构思与创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锻造过硬群文干部队伍 繁荣群众文化事业 ——2019年全省群文活动策划培训班在浙艺开班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