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用摄影为学生创造美——记校第三届“我最喜爱的老师”王欢

出处:宣传部  文字:陈卓堃   时间:2019-09-10
字体:放大 缩小


王欢:中共党员,影视技术系专任教师,教龄3年,主教摄影等课程,曾获校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称号。个人入选浙江省造型艺术青年培养新峰计划,国家艺术基金《摄影传统手工制作工艺青年传承人培养》艺术人才培训项目,获第25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艺术类银奖;作品参加新峰计划创作成果展、丽水摄影节“30+30”国家艺术基金摄影古典工艺作品展等。指导学生作品获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作品类(摄影组)二等奖、第二届大学生摄影大赛最具潜力top10青年摄影师,指导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立项2项。

每一张照片,都是时光的标本。通过揭示世界表象之下的神秘陌生,来表现摄影真正的魅力,所有美好都需要摄影师的创造。影视技术系专任教师王欢就有这种神奇的魅力,用相机记录真情实感,用摄影来感动他人。相机对她来说就像是一本写生簿,是捕捉灵感的工具,而照片也是一种最直接的情感表达方式。

自从成为一名教师,王欢工作的重心从创作变成了教书育人。她注重学生的专业培养,通过授课、采风,以赛促教等专业抓手,培养浙艺优秀学子。她积极投身工作,进校短短三年就荣获诸多荣誉并当第三届“我最喜爱的老师”。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始终以一个合格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工作认真负责,对学生循循善诱。在专业实践课程方面,运用看片比对、课后实练、经验分享等形式促进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吸收。一位学生说,王欢老师的课经常和实践相结合。如《新闻摄影之体育报道》课,巧妙结合了学校即将举行的运动会开展教学。在课程专业技巧分享后布置学校运动会摄影作业,提升了学生对于体育报道摄影作品学习的兴趣。

王欢经常和学生说,想要拍出好照片,仅仅靠设备的支持和娴熟的技术是不够的,照片必须有灵魂,这来自于摄影师的构思和意图。学生在实践中也特别注意照片的视觉或情感冲击力,通过取景、构图和用光来一一表现。很多时候,构图决定着构思的实现。由王欢指导的学生作品曾获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作品类(摄影组)二等奖、第二届大学生摄影大赛最具潜力top10青年摄影师、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立项2项。王欢靠着自己独有的一套教学方法,赢得了同学们对她的尊重和信任。她还带同学们参加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始于2001年,每年举办一届,是我国创办最早,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业界参与度最高的摄影界盛会。参加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一方面是对我校摄影教学成果的肯定与检验,另一方面也为学生与其他国内外院校同学交流搭建了桥梁,拓宽了教育教学的眼界与国际视野,促进摄影摄像专业的发展。

在科研创作方面,王欢入选浙江省造型艺术青年培养新峰计划、国家艺术基金《摄影传统手工制作工艺青年传承人培养》艺术人才培训项目等。作品《蝴蝶》获第25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艺术类银奖,该作品参加2017年浙江省造型艺术青年人才培养“新峰计划”创作成果展;作品《NO.01》《我不仅仅是双手套》等参加了丽水摄影节“30+30”国家艺术基金摄影古典工艺作品展。通过一帧帧影像的打磨,一部部作品的传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摄影文化,也激励着学生表达自我、关注社会、记录和传播身边的正能量,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积极进取起有益的作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赛场·主场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