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松阳高腔”传承保护暑期社会实践——影像及曲谱整理

出处:影视技术系  文字:顾儒 图片:郭拿云 图片:吕潇如、刘伯雨、刘津菁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9-08-29
字体:放大 缩小

827日,我校2019“松阳高腔”传承保护暑期社会实践团影像及曲谱整理调研分队抵达松阳县,就松阳高腔全谱抢救保护工作开展为期4天的曲谱收集以及影像摄制。


此行得到了松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的高度重视,双方于27日下午就“松阳高腔全谱抢救保护工作方案”进行了专题讨论。县文广旅体局副局长杨建明、县文教卫体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程建中、县文化馆馆长郭福俊、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教授孙丽萍、音乐系音乐理论教师周旭亮、团委书记郑吟等30人参加此次讨论,其中不乏有松阳高腔国家级传承人、省级传承人、各松阳高腔民营剧团的团长,大家对于“松阳高腔”浓厚的情感使得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发言踊跃,更有传承人为了让师生们能更加深切的感受到声腔魅力现场哼唱起来。杨建明表示,感谢浙艺师生为了保护传承“松阳高腔”而来,现在“松阳高腔”面临艺人老龄化,口传心授的教学方法力量不足等传承危机,希望通过与浙艺建立长期合作帮扶的纽带,共同努力将 “松阳高腔”民间艺术之美一直延续传承下去。


28日—30日,影像及曲谱整理分队走进“松阳高腔”发源地玉岩镇,走进2019年香乳山庙会民俗文化节,用自己的专业技术深入记录松阳高腔之韵。玉岩镇香乳山庙会民俗文化节是玉岩彰显民间文化的特色活动,影像及曲谱整理分队对本次文化节高腔专场菊香高腔剧团的《喜闹花台 文武八仙》进行了演出摄录及剧团深入访谈,了解其采用的伴奏形式、演唱时句式词格的特点、行腔中常用的衬词,以便更精准的用曲谱、影像等形式还原“松阳高腔”的韵美。


菊香高腔剧团年级最长的68岁团员李佰能在访谈中说道,自己已经演出“松阳高腔”40多年了,白天下地干活,晚上披袍唱戏,现在年岁大了快唱不动了,希望通过镜头让更多的年轻人能认识“松阳高腔”,感受它的柔美细腻,加入到学唱的队伍中来。


此次,“松阳高腔”暑期影像及曲谱整理之行,是浙艺师生保护“松阳高腔”的序章,望未来能为“松阳高腔”的传承增添更多的浙艺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松阳高腔”传承保护暑期社会实践——戏曲专题讲座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