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艺附中学子高考创佳绩,分享艺考经验送锦鲤

出处:附中学生科  文字:附中学生科 供图:附中学生科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9-08-01
字体:放大 缩小

随着2019年艺术类第一批、第二批第一段志愿投档结束,我校附中学子高考再创佳绩,上线率达100%

怀着即将进入高等学府继续深造的激动心情,毕业生们也给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分享母校学习的六年经历,讲述他们在校学习期间奋发向上、努力拼搏,追寻艺术的诗和远方的故事。


娄榆桐

(已被北京舞蹈学院舞蹈表演专业录取)


我是一个幸运女孩,生活在有爱的家庭。从4岁开始学舞蹈,从那时起我的人生轨迹就离开不了舞蹈。一路上遇到许多贵人,最幸运的是遇见我的专业老师,把她最好的专业不厌其烦的传授给我,陪着我练、指出我的不足,才能让我在专业超强、条件出挑的激烈竞争环境中不胆怯,超常发挥,如愿步入自己梦想的大学。

在这里想对学弟学妹们说,艺考其实并不可怕,只要自己准备充足,把评委老师当观众,演一场自己满意的演出。曾经一位老师告诉我,考场上要铭记“胆大心细”这四个字,只要做到一定会得到适合自己的“入场券”。同时,艺考期间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因为身体健康“亮红灯”,所有的努力将成为遗憾。除了认真对待专业考试,文化一定不能落下,要不拿再多的专业“入场券”,也都是废纸。

叶书旸

(已被北京舞蹈学院舞蹈编导专业录取)


美国作家杰克.凯鲁亚克曾经说过:“我还年轻,我渴望上路。”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永远都是年轻人,每天都应该充满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和渴望。

转眼间,离开浙艺,步入大学,成为一名准大学生。回想起学校的晨练,老师,同学,想起平日里寝室里的打闹和欢笑,我们一起憧憬未来,幻想大学的生活,幻想我们未来的模样。回想六年,我看到了自己曾经的懵懂稚嫩和努力。

老师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学校给予我们最好的环境。记忆中的六年是充实忙碌的六年,是欢歌笑语的六年,是硕果累累的六年,是见证我成长的六年,这里留下了我的足迹,留下了我的踌躇。六年前我们来自五湖四海,现在我们又将各自上路,面对新的生活。我们是自由的,如同空气一般,但唯一不同的是,最终我们将有个归宿。

考学很辛苦,需要经历和时间,需要磨练和准备,考学的结果很重要,但过程更重要,保持正确的心态面对成功和失败,是很重要的。没有前车之鉴,很多路需要自己探索才会明白,很多事情你不去了解是不会明白的。

母校是一个你每天抱怨却不允许别人批评她的地方。离开不是结束,是新的开始。

邓诚佳

(已被中央戏剧学院舞蹈表演专业录取)


对于校考,我是幸运的,很感恩我的人生中能有这样一个经历。我也第一次感受到了练专业练到崩溃、学文化也学到崩溃的感觉,但其实在不知不觉中,你的能力在不断提升,在考场中也一次比一次有底气,每一次考试都使我逐渐成长、成熟,所以真的不到紧要关头你是不知道你有多少潜力的。艺考是有趣的和未知的 ,所以给自己设立一个目标,努力往前冲,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自己,努力做好、拼出自己的极限,如果这样了,成绩还是不满意的话那也无憾了,因为你知道自己至少努力过。说起艺考也有趣,有一次还差点丢了身份证,现在想想心里真的有点后怕,所以艺考你是不能想象的,一切都是未知的。因此在艺考中你要从容的去面对一些事物,遇到困难或者是情绪崩溃的时候也一定不要放弃自己,你要知道自己是可以的,你一定要相信自己并且鼓励自己!加油吧!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感恩你所遇到的一切!

周莹

(已被浙江音乐学院舞蹈表演专业录取)


艺考,怎么形容都不够。没有亲身体验过的人,是怎么也体会不了的。它有漫长的等待,每所学校的报名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伍,可能会等上好几个小时,也因此会在候场的时候结交一些新朋友。有人在艺考前经常反复问自己能不能考上,我那时候也如此,后来我给自己的答案就是我虽然不知道能否考上,但我很想考上,无论如何都想考上,这样一来,我或许就能见到未曾见过的风景,所以无论如何都要为自己的目标努力。我们必须要早早确定位一所学校,为之努力,不能漫无目的每所学校都去考,这样会分散你的心力。

艺考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受到一些打击,会不被看好,不被理解,信心也是一遍又一遍被打击,会担心会害怕,怕自己考不好,对不起家人的期望,对不起自己。但是没关系,我们会在这些磨炼中成熟起来,要对自己自信一点,不到最后一刻都有希望,如果你校考失利,还有统考的学校,还可以在文化上努力。因此文化更不能落下的,我们艺考生已经比那些普高生更进了一步,只需要在努力往前迈一步,就可以进入人生大门,文化就是这关键的一步,所以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幸运是会分给每一个人的,你这一次没有那么幸运,那么你下次一定会比别人更幸运的。不要担心,你能去的地方,一定会带给你,你预想不到的惊喜。你会遇见一些人,觉得相见恨晚或者遇到一个人觉得在哪里值得,遇见你该遇见的。希望所有艺考生都能如愿以偿去自己理想的大学!

祁熙涵

(已被浙江音乐学院舞蹈表演专业录取)


浙艺,当我步入这所校园中,我的逐梦之旅渐渐地开始绽放。我的最初梦想——舞蹈,这是一门残酷而又充满斗争的艺术,一路走来,我经历了许许多多蜿蜒且曲折的历程,比如:每节基训课的大汗淋漓,每节剧目课的反复磨练,每节民舞课的用心学习和每节文化课的坚持不懈。每当专业课体力透支时,紧接着下午的文化课就会泛起阵阵困意,但为了自己的目标与初心,我还是努力地去倾听老师的教导,坚持记下笔记,在课堂中最重要的部分和每一块知识点都不能落下。希望浙艺的学弟学妹在专业文化中能够更上一层楼,不忘初心,为我们共同的梦想与未来而拼搏。

黄意涵

(已被上海戏剧学院舞蹈编导专业录取)


高考一路走来的种种, 我仍记忆犹新。这六年在附中的学习使我在艺考时并不畏惧。我记得当时上戏北舞的考试时间离得很近,中间只隔了一天。那段时间,时间就是最贵的金钱,我记得很清楚,那一天的三点一线就是高铁-酒店-练功房,其实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挺幸福的,觉得每一天都是充实的,虽然很累,但是做的都是自己喜欢的事情, 觉得梦想就在自己可以触碰到的地方,这种感觉特别好。

艺考那段时间,我见过早上四五点的北京,也见过两三点的上海,编舞编到不睡觉也是常有的事儿。我经常会拿这个事儿开玩笑,总觉得自己会编成一个秃子,不过我还是相信付出总会有收获的,不管多还是少,东西都长在自己身上,这点是别人拿不走的。当然,考运也是很重要的,我深知自己是个小个儿,在条件上不如其他人,但是我这人考运确实还不错。我没有过多的压力和束缚感,整个艺考过程就是轻松愉快的,在考场结交了很多新朋友,也在他们身上学习交流到很多不同的经验和练舞方式,大家共同努力应对考试,互相打气,一起从初试一关一关向前冲,如果你们在终试又碰到了,那种兴奋感是别人想象不到的,这就是每个个体结合后所带来的巨大力量,只有自己真正经历了才会知道。

之后几个月的文化课对于我们艺术生来说也是一个巨大挑战,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八点半, 除了吃饭睡觉,其余时候几乎全都是在文化教室里度过。我依旧清晰记得文化课老师给我们认真批改一张张试卷的样子,同学们期待成绩的样子,还有教室后面那一个饱受阳光洗礼的盆栽,它依旧灿烂绽放,就如此时此刻的我们,对现在充满干劲、对未来充满期待。其实高考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只要坚持到底,不辜负自己,不放弃自己,我觉得自己做的任何决定都不会后悔。当然这一路不只是有自己的付出,还有父母老师朋友的支持和鼓励,他们是我前进路上的助力器,所以我应该感谢这一切,珍惜这一切,最后愿自己历尽千帆,成为更好的自己,归来仍是少年!


陈小冉

(已被上海戏剧学院舞蹈表演专业录取)


从进校到毕业,从业余到专业,从对舞蹈什么都不懂到对舞蹈有了自己的认知。艺考结束回想自己考试的经历,最重要的就是自信,努力,还有……瘦!

在考场上肯定会看到比自己优秀的人,可能是形体上也可能是技巧上,但是在考场上有自信是很重要的一点。我看到跟我同一考场的考生,她的技巧和身高并不出众,但是她很自信,在做完每一个技巧后她的舞姿和表情都散发着一种独特的光芒,让人眼前一亮。其实天生条件的不足并不意味着将会失败,我们可以用其他的办法来弥补这项不足。

要想去自己向往的学校,无非就是付出自己的努力来获取,课后不断的练习巩固,剧目的熟练程度,技巧的连贯都很重要。对自己要狠一点,现在对自己温柔了,将来苦的日子就会很多。

女生就一定要瘦,到了候考场我看到了什么叫皮包骨,不得不说瘦的确很好看。减肥是一定要的,但并不是不吃,少盐少糖和少吃这三点很重要。

在考前会想自己努力是为了什么,为什么每天要这样练功,也总会流下许多不争气的眼泪。但等到真正结果出来的时候我们也会为这一份辛苦而感到值得。

很感谢老师,家人,同学在这段时间的帮助,因为现在看来有家人的支持,老师的指导,同学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努力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也为此付出、努力。

吴子轩

(被上海戏剧学院舞蹈表演专业录取)


说实话,舞蹈这一行特别真实,要有好的条件,要有好的舞感,要有好的耐心......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最重要的还是勤奋,可能意识不到,但是事实的确是如此,勤能补拙。

我还依稀记得在练功房偷懒时的情景,现在总是会想当时我要是苦练就好了。我每次校考完总是会后悔,如果我再跳高一点,落地在轻一点就好了,可是艺考没有如果。这种话谁都能说,所以没有意义。

机会只有一次,这一次是赌上自己当下的一切本领,所以要准备,准备到面对众多考生心不慌,准备到能够从容面对考试老师,准备到刁难伤不到你分毫。

如此准备,成能够坦然面对自己,不骄不躁;败能够接受自己,不弃不馁。

路在自己脚下,至于怎么走,如何走,还要看自己。

郑如伊

(已被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舞蹈表演专业录取)


浙艺,我梦想开始的地方

时光匆匆,转眼之间,我在浙艺便已过去了六年,记得刚进浙艺时的我只是一个什么也不会的小孩,连站着都是歪的,后来因为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我慢慢懂得了什么是舞蹈,怎样去跳舞,怎样去享受跳舞,尽管过程并不是那么容易,但只要坚定自己的初心,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朝着梦想去前进,去努力,那就够了。在高三的一年,我经历了人生中的大事,艺考、高考。这一路走来,且舞且行。在这艺考的时光里,有失败的痛苦,也有成功的欢悦。

在很多艺考生看来,文化课并不那么重要,在文化课上得过且过,或是以专业辅导的名义不去上课,但你这么做绝对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对于校考没有过的同学来说,文化成绩便是你最后的希望,文化课成绩高了,省统考成绩便也高了,那么你读的学校不会比校考的差,所以在文化上千万不能松懈。

心态对每个艺考生也很重要。一月初始,有很多同学在这个时候已经开始奔波于全国各个考点了,但在选择学校的时候要注意适可而止,不要将时间和金钱浪费在无用的地方,应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报考。每当艺考等成绩时都会非常的煎熬,成绩出来后,你也许会淘汰,也许会入选,但你要接受这个现实,比你优秀的人存在,但你却是不可替代的,你的风格,你的经历,你本身都是惟一的。所以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面对考试。

曹睿颖

(已被浙江音乐学院舞蹈表演专业录取)


浙艺,我梦想开始的地方

现在脑海还能浮现出六年前稚嫩的我们因同样的梦想而来到这个学校,将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聚集在这个班。六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

经历过艺考后的残酷和磨砺之后,也明白了许多,希望所有学弟学妹们不要忘记一开始我们来到浙艺时的初心,给你们最好的建议就是:“坚持”。虽是短短二字,但蕴藏着无限可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从平常学习的点滴开始积累,努力到最后你就一定会有收获。

不要辜负每个翩翩起舞的日子,希望你们不会为自己之前的不努力所懊悔,你要相信付出就有收获,所有的努力都会在最后以最好的方式呈现出最好的结果。

金乔子

(已被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舞蹈表演专业录取)

六年前的那个夏天,我怀揣着无限的憧憬来到你的怀抱。六年后的某一天,我心存感激的怀念着那占据我美好记忆的你。在你的怀抱里,我们伴着虫鸣鸟叫的声音,度过了一个个春夏秋冬。

站在时间的岸边,蓦然回首——当我们以初一新生的身份踏入这个崭新的校园时,内心充满了憧憬与渴望,周围的一切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新的,新的老师、新的同学、新的桌椅、新的校园……

经过六年的朝夕相处,我们彼此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进浙艺之前我只是单纯的喜欢舞蹈这门艺术,因为我觉得那些会跳舞的人真的好优美,我也想成为那些人中的一份子。所以,我来了,来到了这个梦想开始的地方。尽管经历了非人般的痛苦,其中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但我坚持了下来。在此,我要为我自己和一样坚持下来的你们鼓掌。

经历过高考的我们已经蜕变成了一位更成熟的人,还没有经历过高考的人也会有这个时期,提前做好准备吧,希望在不久的未来你们能拿到自己想要的录取通知书。

浙艺,你让我拥有了六年美好、纯净的回忆。我也会整理出一片天地存档专属于你的记忆。

翁健皓

(已被上海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二胡)专业录取)


小时候,父母都会给孩子们学一种乐器或其他爱好。七岁时的我就接触了我的专业二胡,也是能陪伴我一生的专业。

自从我来到省艺校,我就走上了专业的道路,个人感觉学音乐第一要坚持,第二要有耐心,第三悟性要高。很多老师都和我说学琴“三分靠老师,七分靠自己”仔细想想老师说的非常对老师教的只是方法,最后练还是要你自己练,还记得快考学的这几年,一天七八个钟头必须练下去,所以学音乐,就是练。我们不是莫扎特,就得练琴。

在我们学琴的道路上还有很多人的陪伴,有父母,有老师,有朋友。朋友,在一边的支持,还有老师严格的教学,最重要的是父母,他们一直默默的陪伴,默默的为我们付出,感谢父母,感谢老师!

学弟学妹们,学音乐没有任何的捷径,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走下去,别看那些演奏家在台上多么的光鲜亮丽,他们台下流了多少的汗,吃了多少苦,我们是感受不到,俗话说得好“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所以你想成为光鲜亮丽的人,是要付出的。

祝即将考学的同学们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加油!努力!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事在人为!

林群翊

(已被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学(师范)专业录取)


希君生羽翼,一化北溟鱼。说来有趣,第一次见古筝,只觉得它美丽。迷迷糊糊报了班,在祖母的督促下就再也没放弃。未尝想过会走专业这条路,可命运自有选择。

对浙艺的印象从夏夜的蝉鸣开始,所以这前五年也像夏日一般浓烈炙热,混合着汗水和泥土的气味。和同学在寝室里肆无忌惮的大笑,一起在琴房里挥汗如雨。有时因害怕自己并非明珠而不敢刻苦琢磨,有时又有几分相信自己是明珠而不甘与瓦砾碌碌为伍。在彷徨中来到最后一年,这年寒假我独自在杭州度过,我从不知道杭州的冬天竟这样冷。走夜路的女孩战战兢兢,路灯昏黄忽暗忽明,从学校到住处的路好长好长,望不见的底就像我们永远无法预料的结局。老师说:“既然没有退路,那就要大步向前走。”从“作茧自缚”的这一天起,就要怀着势必成功的心等待破茧成蝶的那一天。我感谢命运从没让我轻而易举地得到任何一样我渴望的东西,使我明白非知行难,终之斯难。“我在等”我总在日记里这样写,功不唐捐,好消息也终于被我等到。“六年辛苦不寻常,一语悲欢道不尽”。

十二岁来浙艺,感受到来自陌生城市最大的热情。有最善良尽责毫无保留的老师,有最可爱温柔善解人意的同学,学得谦逊、自信、坚持和勇气。嘴笨如我,最终也没亲口说出自觉矫情的感恩的话。但我由衷感谢在浙艺的所有遇见,或人或事,或喜乐或苦难,一切的一切雕琢我、锤炼我、融入我而成为我,我因他们而完整。六年不短,它是我小小生命中的三分之一;六年不长,我多想我们还有讲不完的故事和过不完的日子。最美好的年华在浙艺度过,我的荣幸。

“要活成一棵树”是老师对我们的期望,“他们会换一个新家,然后继续努力生长,无论脚下是沃土还是荒原。”相信只要道相同,我们总会相遇。纵有千古,横有八荒,祝各位前途似海,我们来日方长。

李若瑗

(已被中央民族大学音乐教育专业录取)


关于艺考,一段不可忘却的回忆,对于我来说是一生的记忆。而浙艺,便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

我考的专业是音教,就是声乐+器乐。在专业学习的这条路上,我总结了许多学习方法和要领:首先,学习中要遵循老师的要求,课后认真完成好老师布置的练习,“光学不练”对于一个专业生来说好比是海市蜃楼;其次,要善于学习和吸收老师传授给你的专业技巧和知识,上课时建议录音,课后听着自己的录音和录音里老师的建议并化为己有;再者,持之以恒不松懈,只有认真对待,才会有好的结果;最后,一定要树立自信,放平心态,学习艺术的人只有学会调整和放松自己,敢于在众人面前表现自己,才能在面临考试的时候有个好的心态,获得好的成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那两个月,终于让我体会了追求梦想的不易。在这里,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时间并不会因为你的懒惰而预留给你自由的天地,艺考如今已布满荆棘,只要你肯付出努力,沉下心来认真学习,就一定会有大好的前途等待着你。竭尽全力!加油奋斗!你一定可以的!

胡嘉纯

(已被武汉音乐学院音乐表演(古筝)专业录取)


最快的脚步就是坚持

六年前的我刚来到艺校,对自己没有明确的目标,也经常因为和同学在琴房外跑来跑去而被专业老师骂的只想找个洞往里钻。但直到看着同琴房的师姐因艺考而如此努力时,内心就告诉自己:再不坚持努力练琴就没时间了!

这一坚持就是六年。

想想七个月前的我,当时还在为艺考东奔西跑。在很多人看来,艺考是一件十分轻松的事,但只有经历过,才知这背后有多少心酸需要自己去承受。从早到晚,除了吃饭睡觉上厕所,其余时间都在练琴,写乐理,唱视唱,一刻也不敢耽误。武汉的冬天是十分干冷的,每一次去老师家上课,手脚都会被冻的不得动弹,无论风雨都会自己拉着琴箱前去,虽这一切真的十分辛苦,但是我清楚的知道这并不算什么。想要达到真正的专业程度,就要明白努力与挫折是必不可少的。犯错误并改正错误,才能达到真正的专业。

艺考结束后,留给我们文化课复习的时间已经不到两个月,我们要学会自我调整,快接近文化考试时,我都会和同学去操场走5公里,让自己放松。第二天再全身心投入到文化课的学习上来。现在的文化成绩越发重视,即使专业成绩通过,文化没有上线,那之前的努力都白费,所以不可轻视文化课。特别感谢文化老师在最后两个月给我们不断的考试,才能使得我在高考时取得优异成绩!

艺考虽辛苦,但回头看看却是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加油吧学弟学妹们!艺考加油!

刘艺程

(已被上海音乐学院作曲与作曲理论专业录取)


我曾踌躇不前,感叹梦想的遥远。如今尘埃落定,从前的痛苦犹如过眼云烟,被轻轻拂去。我在艺考这条道路上付出了艰辛,也收获了成长。

确立适合自己的目标是极为重要的。即使在进入艺校之后,我们学习的都是表演专业,但是通往成功的道路并不止这一条。走统考通道、走三位一体、转理论专业……这些都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志存高远不是一件坏事,但在没有认清自己的基础上逼迫自己达成不可能的目标,不仅会给自己更大的压力,也会使目标遥遥无期。趁早确立目标,才能够进行针对性的学习。

成功往往属于有准备的人。提前了解各种院校的信息、确定行程、学习考试内容,这些都是必要的。说到底,很多时候考试时的发挥失常都是因为练习不充分或者准备时间的不充足。做好准备,才能有条不紊地去参加考试。

一定要调整好心态,不能乱了阵脚。保持从容的心态,会使人更加清醒,保证在考试的时候的正常发挥。艺考对我们而言非常重要,但我们要沉着冷静,以平常心来对待它,将它当做平时的一次练习。

艺考并不是一个捷径,一路奔波,汗与泪陪伴着我们。只有经历过,才会懂得艺考的艰辛。但纵使如此,对音乐的热爱也支撑着我们。

从梦的开始迈出脚步,披荆斩棘,一路前行!

浙江艺术学校(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前身主体,现为学院附属中专)创办于1955年,是一所以舞台表演类专业为特色的公办综合性中等艺术学校,曾先后五次被教育部、文化部评为“国家级重点中专”。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校地合作,文化赋能——浙艺“松阳高腔”传承保护暑期社会实践圆满收官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