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诗路行吟》:有诗有戏,且吟且醉

出处:宣传部  文字:王题题 艺萱 图片: 顾永勇  时间:2019-07-16
字体:放大 缩小

山水有诗,君吟之;山水有戏,君会之;山水有情,君游之……7月15日,伴随着《与君山水》的主题曲吟唱,《诗路行吟》诗画浙江戏曲雅集在杭州预演。

《诗路行吟》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联手打造,以“浙江的戏与诗”为主题,分《诗气东来》、《戏从民生》、《天地共鸣》三个篇章,以诗词吟唱、各剧种代表性剧目展示为主要表现形式,展示诗画浙江广袤大地上丰富的戏曲样式与灿若星河的诗路气象,彰显浙江戏曲与旅游的独特魅力。昨天的演出,以诗为魂,以戏为表,独具韵味、别具精彩。雅集将于7月23、24日作为“浙漾京城”第四届浙江戏曲北京周的闭幕演出在长安大戏院倾情上演。

《诗路行吟》诗画浙江戏曲雅集创作,集聚了浙艺和浙百的力量,雅集总导演、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支涛介绍,雅集从屈原“吾将上下而求索”到王阳明“知行合一”的证悟中,建构中华文化一路而来、满怀自信的“求索精神”:以《离骚》开卷“诗之国度”,以“王羲之曲水流觞”和“谢灵运山水诗”并构“诗画浙江”的“入口”,以一个中国越剧文化中心的气质通联诗的吟唱,一路行吟,一路展示诗画浙江广袤大地上丰富的戏曲样式与灿若星河的诗路气象,旨在彰显浙江戏曲与旅游的独特魅力,讲好浙江故事,传播好浙江声音。


为了更好的呈现《诗路行吟》诗画浙江戏曲雅集,展演汇集了浙江省主要剧种的经典剧(节)目及代表性人物,主要演员均为梅花奖、文华奖、白玉兰奖、金桂奖获得者,有华渭强、蔡浙飞、赵志刚、章益清、王莺、王锦文、施洁净、鲍陈热、杨霞云等(按出场顺序排列),是浙江戏曲界难得一见的全明星演艺行动。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卢跃东肯定了戏曲雅集诗戏结合的尝试。刁玉泉指出,演出非常唯美,令人感动。可以说雅集换了一种全新的表达方式。浙江戏曲怎么走,怎么传承,怎么创新,需要全体戏曲人思考、碰撞。浙江各方面工作走在前列,戏曲也一样,传承好,发展好,还要创新好,是我们下一步的方向。卢跃东指出,浙江戏曲资源丰富,与时代精神、经典诗词结合起来创造出多种形式、多个故事,是我们文旅融合的优势,雅集多样的表达让人感觉浙江很美,戏曲很美。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入选省美展的作品先睹为快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