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艺师生在2019全省茶歌大会放光彩

出处:音乐系  文字:董佳豪 图片:戴涵钰 编辑:潘艺鑫  时间:2019-07-12
字体:放大 缩小


茶,生于天地之间,采天地之灵气,吸日月之精华。茶里藏河,茶中有山。一壶茶在手,如天人合一,如抚日托月,如捧着千山万水。清新的茶芽,带着淡淡的纯香,带着温暖的气息,飞越千山万水,来到您的身畔。

中国茶叶已经具有五千年的历史,浙江是全国闻名的茶之乡,在这片茶香四溢的土地上有杭州的西湖龙井茶、泰顺三杯茶、安吉白茶、松阳银猴静山茶……说到泰顺,大家可能对它闻名遐迩的温泉记忆深刻,殊不知,有一首全国人民都喜闻乐见的茶歌,也是浙江省的一张文化金名片,琅琅上口的《采茶舞曲》就是在1958年由著名音乐教育家周大风在泰顺县东溪乡创作的,从此茶乡泰顺与茶歌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大花园建设和浙闽赣皖生态旅游协作,促进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2019全省茶歌大会,在温州泰顺圆满落下帷幕,本次茶歌大会有来自浙江省各大艺术院校和专业团体将近200多位选手,同时也吸引了福建、江西、安徽等兄弟省份的专业选手们共襄盛举。


本次比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轮。初赛于2019年5月举行,设杭州赛区、泰顺赛区,杭州赛区设在浙江音乐学院,泰顺赛区设在泰顺县文化馆。复赛、决赛于2019年7月6日-7月7日举行,决赛为7月8日,比赛设职业组(国有文艺院团、院校音乐表演专业人员)、非职业组(其他人员),分组别进行独唱类(美声、民族、流行唱法)和非独唱类(重唱、组唱、合唱等,限6人内)演唱比赛。数月来,大赛先后吸引了全省11个市、省内各大艺术院校、艺术院团和周边省份的茶歌爱好者报名参加。


复赛的比赛场地设在泰顺“东溪乡”的文化礼堂,雅致的“音乐小镇”洋溢着浓浓的音乐氛围,这是一次“音乐与茶”的相遇,同时也唱响了泰顺“茶旅融合”的进行曲,在《采茶舞曲》创作地泰顺县东溪乡,茶歌小镇的周大风《采茶舞曲》纪念馆、茶文化科技园处处都是具有茶文化特色的风景。本次茶歌共招募志愿者百人,其中不乏当地的老百姓们,“我们要好好款待远道而来的朋友们,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质朴的他们微笑相迎每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们。活动现场,女声表演唱《茶山情歌》《请茶歌》《茶园月出》,女声独唱《茶香中国》,男声独唱《往事成茶》等一众精彩的节目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代表队共有12人参赛,其中包括民族、美声、流行独唱及女声表演唱“锦上花”组合。17级歌舞班戴涵钰同学用一首乐清民歌《对鸟》唱出了当地婉转、清脆、甜美的地域风格,詹凯捷和季勃浩同学演唱的《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生动形象仿佛把我们带进了广阔的草原之中,舞台上,他们用嘹亮的歌声唱响茶歌大会的舞台,展现理想的自我,用音乐诠释梦想,唱出茶乡文化,浙艺学子给观众带来一次非凡的视听享受。


浙艺女声表演唱组合“锦上花”在组合类选手中令人眼前一亮,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0岁,身高却超170的高颜值美少女是茶歌大赛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她们在复赛中以一首《茶山情歌》使评委们印象深刻,并成功晋级决赛,该组合由音乐系副教授杨韵担任声乐指导,杨霖希、林琳担任编曲及钢琴艺术指导,李小菡担任形体动作指导。茶歌大赛时间紧、任务重,参赛期间又正逢期末考试,但是“花儿们”每天都用心排练,不敢松懈半分,老师们力求将作品的每一个细节都变得更有韵味,“锦上花”组合成功进入总决赛后,几位老师商量将决赛作品定为《飞歌》,飞歌的音调高亢嘹亮,豪迈奔放,有强烈的感染力。杨霖希对作品进行了改编,加入立体的和声声部,以及具有技巧难度的花腔部分,通过一遍遍的排练、调整,让这首曲子更具特色。决赛现场,“锦上花”组合演唱的这首《飞歌》风格独特、震撼全场,获得98.30的高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院长赞美“锦上花”组合道:“茶叶飘香、茶歌飞扬;采茶姑娘,貌美如花!”


全省茶歌大赛丰富了百姓的文化生活,带动了人民群众自发学习茶歌、挖掘地方特色文化的积极性,它的意义不同凡响,既是一场视觉与听觉的双重盛宴,同时也鼓励了大家弘扬中国传统茶文化,这次难忘的茶乡盛会,浙艺学子表现出色,获得了舞台锻炼,争得了荣誉,受益匪浅。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文化礼堂行① | 浙艺舞蹈系文管系艺术之花绽放上虞道墟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