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浙艺2019小剧场话剧月美术系舞美工作侧记

出处:美术系  文字:廖佩瑶 朱艳艳 图片:廖佩瑶 编辑:潘艺鑫  时间:2019-07-01
字体:放大 缩小

2019627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第九届小剧场话剧月圆满收官。从527日开始,依次上演了《平凡的世界》《我在天堂等你》《飞来横财》和《蝴蝶是自由的》4部话剧。台前精彩的演出离不开默默付出的幕后工作者,这4部话剧的舞美设计、道具制作、灯光操作以及化妆造型,都是由美术系17级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班所有同学及18级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班的部分同学在专业老师指导下完成的。从前期筹备到公演结束,历时两个月。

    美术系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自2015年开始模块化教学改革,目前有舞台设计、灯光音响设计、人物造型设计三个模块。此次话剧月4部话剧舞台艺术效果的圆满呈现,正是模块化教学改革的集中体现。

    最先进入剧目筹备工作的是负责舞台设计的同学们。细节设计关乎整个舞台的效果和观众的视觉体验,打磨每一个细节是最困难也最重要的。在设计阶段,团队成员不断研究、讨论、实验、模拟搭建、推翻重来,直到达到预期效果。

    


制景阶段,同学们大部分的课外时间都在剧场工作室度过,导演提出修改意见尽量在没进场前先处理。

 

    装台阶段,同学和舞美师傅们一同在剧场,由于4场大戏轮流演出,一台结束后常常要连夜翻台,十分辛苦。

合成阶段,负责灯光音响的同学们就要连续工作好几天了,跟导演在一起,看每一景的效果、观察演员调度,以及在灯光配合下,观察有没有需要调整的舞美细节,另外还要和导演讨论布景的调度方式,进景节奏与音乐的节奏相配合等等。


彩排阶段,负责化妆的同学也加入了进来,从一开始的试妆、改妆、再修改到最后的定妆,同学们要考虑许多专业问题,有人物故事背景,人物的性格,还有人物的情感经历等。只有深入理解人物才能更好塑造人物,用外部形象的塑造给演员的表演加分。


    在一部话剧完美收官时,舞台设计的同学们开始忙碌的拆台工作;灯熄景黑,灯光设计的同学扛着还在散着热气的灯准备下一场剧幕;跟妆的同学可以稍作休息。


    两个月的时间,同学们亲身经历了、感受了舞台的幕后工作,明白了专业学习的意义,体验了未来职业的艰辛与乐趣,这对于现在和未来的他们,都是弥足珍贵的。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音乐系各党支部分别举行主题党日活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