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让高端学术为艺院学子插上飞翔的翅膀——中国艺术研究院李玫研究员讲座侧记

出处:民间文艺研究中心  文字:郑利权 图片:民间文艺研究中心 编辑:江勇  时间:2019-06-14
字体:放大 缩小
 

千百年来,石窟壁画始终给世人以无限神秘和无限探索的可能性。回荡在石窟壁画上的时光音律被封印在飞天或菩萨手中的各型乐器中,不禁让人们好奇,音乐与石窟壁画又产生过怎样的美妙共振?

613日下午,敦煌音乐研究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玫做客浙艺讲坛,在图信中心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佛教石窟壁画中的音乐景观》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民间文艺研究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史长虹主持。

李玫研究员是我国第一位音乐学博士后,长期从事古代音乐史研究,在音乐形态学、中国古代音乐史、民族音乐学、音乐图像学、音乐文献学等领域著述丰厚,尤其对敦煌的乐器研究、古谱解译以及音乐创作倾注于心力。专著有《“中立音”音律现象研究》《中国传统律学》《“燕乐二十八调”文献通考》《〈律话〉校释》《西北高原汉族音乐文化区系统化综合研究》等。

讲座伊始,李玫研究员从“文化诗学”与“艺术图像学”的视野出发,提出对于艺术作品要进行两种阅读:品质阅读与价值阅读,通过作品的语言来寻找意义。通过敦煌石窟和新疆克孜尔石窟壁画中的音乐元素,来说明古人如何用造型艺术语言来表达音乐方面的内容,并提出艺术语言的表达意义方面形成了相对具体的艺术媒介语言的技巧和规律。佛教石窟壁画的沧海桑田,足以显见音乐在当时、当地、以及佛教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这些乐舞壁画为我们研究中西音乐文化交流、佛教音乐的东传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具有不可替代的学术价值。

 

凝炼符号,以图像讲音乐故事是此次学术讲座的特色。针对听众的专业背景,李玫研究员深入浅出、语言幽默内涵深刻,将高端的学术问题故事化,将高深的学术语言通俗化,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串连起敦煌与新疆的经典石窟壁画的历史、审美与价值。师生们深刻感受到了石窟壁画艺术魅力,纷纷表示“听懂了、明白了”不仅启发了学生的艺术思维与学术思维,也为学生日后的学习、实践与研究埋下一颗颗学术的种子李玫研究员还诚挚邀请我院学子有机会到中国艺术研究院深造。讲座结束后,不少听众还意犹未尽,围着李研究员进一步咨询与交流,并与她合影留念。

此次讲座是我校继《敦煌书法赏析》之后的第二场敦煌专题活动,今后民研中心将围绕学校“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并结合师生需求,约请相关专家陆续推出高层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系列讲座。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青春向党 责任担当 牢记使命 逐梦远方——音乐系组织开展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