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感悟书法源流 领略兰亭文化 ——民间文艺研究中心组织研究团队赴绍兴开展书法专题采风

出处:民间文艺研究中心  文字:郑利权 图片:于圣维等 编辑:潘艺鑫  时间:2019-05-28
字体:放大 缩小

 

绍兴是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也是中国书法的重镇,书法历史悠久,书风传承有序,名家名作迭出纷呈。为深入了解中国书法文化的精神内核与文化魅力并进而促进我校书法研究与教学工作,5月23日—24日,由民间文艺研究中心副主任史长虹带队,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黄明智等4位老师赴绍兴开展为期2天的专题采风交流活动。

5月23日下午,大家在兰亭书法博物馆观摹了尽得风流——王羲之的尺牍”展览。该展展示了国家图书馆藏明清丛帖30种,凡王羲之单帖568件,以及王献之单帖23件。通过展览观摹,得以了解王羲之尺牍书法的发展脉络,以及在各历史时期的刻帖情况。观摹之后又与兰亭书法博物馆馆长喻革良进行了关于兰亭书法文化与王羲之书法源流的学术交流。

5月24日上午,老师们赴绍兴博物馆观摹“荣擢百代——王羲之的谱系”展览。此次展览展出故宫博物院藏王羲之相关的历代善本法帖12件,如《宋拓十七帖》《明拓六十帖》《清拓三希堂法帖》等,以及二王一脉法书墨迹17件,其中包括祝允明、董其昌、王铎、刘墉、梁同书、王文治等明清著名书家的珍贵临本,呈现出以王羲之为中心的经典书法面貌。

除书法资源外,绍兴还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充分了解绍兴的非遗特色与文化内涵,大家参观了绍兴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调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嵊州竹编、绍兴黄酒酿制技艺、新昌调腔、绍兴平湖调、绍剧等的基本情况。之后赴兰亭书法艺术学院,与该院青年教师张泓、尚磊明等师生进行书法文化交流活动。

本次书法专题采风交流活动作为民间文艺研究中心本年度的首次采风项目,也是浙江美术研究创新团队建设的重要内容。参与活动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采风以王羲之两大展览为契机,研究王羲之书法的影响及传承的谱系、审思当前书法创作中“传统与创新”和“时代与精神”的问题,并且与兰亭书法学院进行了校际交流,有助于大家进一步拓展学术视野、弘扬浙江优秀传统文化。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校园安全未雨绸缪,常识教育知行合一 ——戏剧系举行校园安全教育活动月之“安全知识竞赛”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