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学榜样力量 悟初心担当——“翻转”微党课在“红色音乐讲堂”开讲

出处:音乐系  文字:陈丽丽,黄思远 图片:郑海畅  时间:2019-05-24
字体:放大 缩小

教学相长,角色互换,微党课在“翻转”。

5月21日,音乐系“红色音乐讲堂”在系党员之家会议室开讲。3名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班学员代表以“汲取榜样力量 传承红色精神 争当时代青年”为题、2名学生党员以“一个故事 一堂课”为题为音乐系全体师生党员上党课。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王涛,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向东,音乐系全体师生党员,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代表等参加。


学员赖琢涵以“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钟扬为榜样。她讲述生物学家钟扬用生命在西藏高原收集4000万颗种子的故事。她表示,钟扬教授用一生的时间做了一件事,像守护生命一样守护国家的植物基因库,他潜心钻研、不忘初心、不畏艰难,把事业看的比生命还要重,绽放出别样的人生芳华,他的精神将持续激励自己在学习、工作、服务、生活等方面不懈前行。

学员龙丽萍以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最美”教师张丽莉、拯救老屋推动乡村振兴的校友裘基鹏为榜样。她讲述榜样事迹,展示自身的学思悟践。她表示,“榜样是看得见的活教材,比书本上的黑白字体更为生动”,在榜样力量的带动下,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送演出到消防大队、送文艺到东冠小学,以榜样为旗帜,学榜样、做榜样,争当时代青年。

学员熊嘉怡以获得“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的慈善歌手丛飞为榜样。她解读红色精神,讲述做慈善长达11年的歌手丛飞的个人事迹,号召大家以丛飞为榜样。她表示,青年人要有梦想,个人更要学好专业、追求梦想,做有爱心和社会责任感的时代青年,在有限的生命里做更有意义的事,提高生命的质量,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学生党员冯一骐讲述自己的从军故事。他用梦想、责任、践行、情怀、感恩这五个关键词,讲述自己初入伍时的欣喜、从军路上的艰辛、再入伍时的犹豫和坚定、在军营时的奉献担当以及回到大学校园后的成长。他表示,青春有很多样子,很庆幸自己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此生不悔二次入军营,感激并将继续奋进着。

学生党员朱璧君讲述自己申请入党的初心故事。她分享了个人入党历程中的初心之旅,讲述初心之忆、回眸初心之想、践行初心之悟。她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动机。她表示,将会牢固树立归零心态,始终保有服务心态、秉持感恩心态,以今日之情践明日之行,做实事、做真人、真做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始终诠释好入党动机。


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王涛充分肯定了音乐系一段时间以来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务助理设置、党建品牌培育上的努力。他表示,在“红色音乐讲堂”里,听到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讲述自己的榜样之学、榜样之用、使命担当、服务志愿等,向上的力量勾起了在场教师们的初心,值得肯定。


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向东表示,音乐系打造“红色音乐讲堂”,既是党建品牌的创新,也是校园文化品牌的创建,体系已经比较健全、建设已经比较系统,微党课的“翻转”颇有新意,效果也很明显。他从主题选择、材料的组织和结构、授课的形式和方法、授课的效果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改进建议和努力方向。

“翻转”微党课,以初心忆初心,以榜样为镜,向榜样看齐,以担当为己任,以奉献促改进,崭新的授课形式受到了师生党员的普遍肯定,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2019年以来,音乐系党总支重点打造“红色音乐讲堂”,校党委书记朱海闵两次赴音乐系讲专题公开课,系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纷纷走上讲台,在集体学习会、主题讨论会、思想汇报交流会、主题团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清明祭英烈活动、升旗仪式、形势与政策课等已累计开讲35人次。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批评促成长 建言强担当——音乐系学生党支部召开2019年上半年组织生活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