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师说新语——2019浙艺音乐系教师教学技能比赛

出处:音乐系  文字:撰文:叶婷婷 图片:叶婷婷 编辑:江勇  时间:2019-04-29
字体:放大 缩小

 一年之际在于春,一师之技在于教。近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举行了2019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系领导班子全程观摩比赛。


本次比赛分信息化教学设计和教学反思两个赛项,教学反思为新增的比赛形式。在各教研室初选推荐的基础上,最终有6位教师参加比赛,他们从自身专业课的角度,选取其中一项进行教学技能展示。


段廉,古筝专任教师。她从古筝重奏课的角度进行了教学反思。通过对教学目标实现、教学方法选择、教学重难点把握与突破以及教学效果等方面的反思,总结归纳如何做到求品正、求业精,以更好地做好课程教学。

段廉说:“课程是教育的核心,课堂是点燃学生智慧的火把,而教师就是在课堂教学中高举火把带领学生向正确方向挺进的人。火把不但要为学生照见沿途的美景,也要为他们照见不同的陷阱。只有在学生走出课堂时仍然怀抱好奇、勇于探索、敢于尝试并有足够能力避开陷阱的时候,教育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飞跃。”


薛晓乐,理论课专任教师。他选取信息化教学设计赛项,进行了音乐制作专业小课的教学展示,他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入手,对流行编曲中Bass的旋律创作、制作进行阐述,探讨如何进一步提升音乐制作专业小课的信息化教学。

薛晓乐说:“信息化教学在音乐制作的专业小课教学中,有较多的发挥余地,今后应更多地挖掘音乐制作信息化教学资源,运用到一对一课堂中,进一步丰富学生的专业学习能力和音乐制作能力。”


葛琤,钢琴专任教师,副教授,曾于2014年获浙江省高校第8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他从钢琴专业课的角度进行教学反思,认为钢琴小课的教学,更应注重对学生内心听觉的训练。重点从教学目标的实现、教学方式、教学手段的运用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听觉训练比技术训练更需得到重视。

葛琤说:“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我们可以在钢琴教学中多用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形象比喻,加强学生对作品的理解和演奏技术的感悟,以期在最终的演奏中,做到唤醒内心,全情演奏。”


吴婷婷,声乐专任教师,曾于2016年获浙江省高校教师教育技术成果二等奖。她选取信息化教学赛项,对声乐课进行了主题式教学设计,分别从教学分析、教学过程、成效特色等方面,阐述如何将信息化教学资源充分运用到教学中,打破传统 “言传身教”的单一上课模式,更加立体、生动、形象地对古诗词歌曲《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进行了赏析。

吴婷婷说:“通过对现代化信息技术的运用,相对传统的教学模式,提升了职业教育教学的效果,改变了教学设计思路,真正做到了课堂教学’‘艺术实践’‘艺术思考’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丁倩文,声乐专任教师,她对声乐课程进行了教学反思,以《大森林的早晨》、歌剧选段《绣红旗》为例,探讨在声乐小课教学中,如何运用正确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使学生在声乐表演中做到歌唱技巧与艺术表现的结合统一。

丁倩文说:“声乐作品的表演,应当是出色的歌唱技巧与完美的艺术表现相结合。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在教学中只有当歌唱技巧为艺术表现的目的服务。并且获得与艺术表现的完美统一时,它才能真正实现自身价值。


李根,打击乐专任教师,他通过对打击乐课程的教学反思,总结分析教学现状,探讨如何将打击乐学生的独奏能力融合于乐队排练与舞台实践中,使学生在夯实独奏能力的同时,具备一定的乐队重奏合奏能力,以便更好地参与艺术实践,同时提升今后的专业就业能力。

李根说:“在所有的教学环节中,学生始终是学习的主体,出于对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在一对一性质的教学模式中,只有通过多次地深入思考、探究,才能深刻领会到教学的方法与意义,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让学生感受到专业学习的乐趣。”

系部领导班子对老师们的精彩展示进行了逐一点评,给予肯定和鼓励,通过这次教学技能比赛,锤炼了教师们的教学基本功,拓展了教师的创新教育理念,提升了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

师者,所谓传道授业解惑也。我们的老师如何做好信息化教学,如何将课程思政的要求充分融入课堂,如何真正上好一堂课,做到教学相长,都是老师们今后将要持续反思的课题。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将继续努力前行。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动漫节前奏 | 美术系举行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第七届教学实践活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