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钱法成作客“浙艺大讲堂”主讲《剧本、书法与人生》

出处:宣传部  文字:过新秀  图片:潘艺鑫  编辑:马向东  时间:2019-12-17
字体:放大 缩小

12月16日下午由党委宣传部、民间文艺研究中心、科研处举办的第十五浙艺大讲堂邀请原浙江省文化厅厅长著名剧作家、书法家钱法成师生讲《剧本、书法与人生》。

微信图片_20191218095600.jpg


讲座中,钱法成新中国成立后浙江戏剧70年发展历史、浙江经典戏剧剧目创作演出个人戏剧剧本创作体会3方面展开讲述说到新中国成立初期,对戏剧事业提出改人、改戏、改制三改号召,中国戏剧发展整体貌,无论是演出剧目、从业人员还是剧团体制,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介绍了浙江戏剧发展历史介绍浙江文工团浙江越剧团一批专业院立后对浙江戏剧的贡献与戏剧相伴一生今年已是88岁高龄浙江的经典后的故事他信手拈来如数家珍例举《闯王进京》《庵堂认母》《断桥》《十五贯》《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胭脂》《五女拜寿》《西厢记》《陆游与唐琬》《于谦》等10部优秀剧目台前幕后故事都镌刻在他脑海。在分享剧本创作体会时,谈到,戏要重结构,以立主脑、密针线、脱窠臼为准则,把握戏剧情节第一人物性格形象塑造第二进行剧本创作。一个戏剧作品中,剧本是基础,导演灵魂演员是体现导是掌舵音乐和唱腔缺一不可,现在舞台美术和灯光表演创造了新的天地甚至直接参与表演。面对浙艺学子嘱咐,演员作为最终呈现作品的关键要素,一定要重视戏事业,年轻人更有不怕吃苦的精神,只有苦学苦练善于思考才能在舞台上大放光彩。

微信图片_20191218095650.jpg


钱法成曾任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浙江省政协常委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研究究会会长。长期从事戏曲剧本创作与书法艺术创作剧本创作方面,与魏峨合作多部作品,多次获得戏剧大奖越剧《胭脂》、绍剧《于谦》获文化部一、二等奖婺剧《西施泪》、越剧《柳玉娘》获省一等奖戏曲电视连续剧《大义夫人》获全国飞天奖一等奖他的书法作品海内外众多机构及个人收藏出版有《钱法成书法集》等。

微信图片_20191218095634.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舞蹈系党总支赴杭州G20峰会会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