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新闻:著名音乐家何占豪在浙艺音乐系“红色音乐讲堂”开讲音乐党课

出处:浙江新闻客户端  文字:陆遥  时间:2019-11-08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新闻讯:

微信图片_20191108131002.jpg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受音乐系党总支邀请,日前,著名音乐家、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何占豪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全体党员、教师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学生代表等讲了一堂生动的红色音乐党课。学校党委书记朱海闵参加音乐党课。

在一个半小时的党课中,何占豪没谈他的成名曲《梁祝》,更多强调自己的党员身份,“一个人可以有很多角色,但有一个角色万万不能忘,那就是共产党员!”为此他选取了两部红色经典作品进行讲授。

二胡协奏曲《英雄泪》是一部以毛岸英为背景创作的怀念祖国英烈的作品(又名《蝶恋花》)。在介绍二胡协奏曲《英雄泪》时,何占豪说,“英雄泪,是谁的眼泪?是我们伟大领袖毛泽东的眼泪。”这首曲子的灵感来自于电影《周恩来》,片中毛主席知道爱子战死朝鲜的噩耗后,忍着眼泪,悲痛万分,以湖南音乐为素材创作的二胡曲《英雄泪》带着我们重温这亲切又悲痛的情感。

革命英雄交响乐《龙华塔》则是以纪念鲁迅作品中殷夫牺牲为背景而创作的。在介绍交响乐《龙华塔》时,充分发挥了交响音乐丰富的音色色彩,用音乐形象再现一个个悲痛、伟大的场景。何占豪说,这里的龙华塔就是革命的象征。“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内血,一样鲜艳一样红”,这是龙华监狱内发现的一首题壁诗,也是这部交响乐的灵感来源。

何占豪强调,音乐有两种功能,一种是娱乐功能,一种是教育功能,其中更重要的是教育功能。音乐是一种重要的语汇,不同的历史时期,音乐都起到了不同的作用。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应该始终坚持用音乐来讴歌英雄、表达英雄情怀,激励青年一代,使大家在音乐中获得鼓舞、获得力量。在和平时期,我们也不能忘记历史,应该创作更多的红色题材作品,激励人们为更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讲课缓缓铺开,何占豪声情并茂的讲解,将观众带进了不同的场景中,极富感染力的语言感动了全场。

微信图片_20191108130955.jpg

教师党员沈文潇表示,何占豪老师是一位伟大的作曲家,也是一位有着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以交响乐作品《龙华塔》和《英雄泪》为例,结合自身创作历程,给音乐系师生上了一场生动的音乐党课。何老师通过风趣和率真的讲述,展示了老艺术家的真切与执着。革命题材作品中渗透出的情感与音乐语汇,使我们年轻的党员对历史有了更多的感性认识,增强了民族音乐情结和爱国情怀。

青年教师林倢表示,听了红色音乐党课感受很深,何占豪老师用两首红色主题交响乐为切入点,为我们讲述了革命先烈和开国领袖的感人事迹。作为“旋律大师”,他用最为擅长的音乐语言和配器技术,用音乐讲述爱国故事,用音乐描述爱国情感,用音乐激发爱国热诚,为大家上了一堂别出心裁而又生动的党课。

微信图片_20191108130958.jpg

入党积极分子楼烽深情表示,很荣幸能聆听何占豪老师的作品赏析,他以一名有着63年党龄的老党员和作曲家的身份,给我们分享了他与《龙华塔》《英雄泪》的故事。“作曲不光只有艺术追求,更应该是用音乐来激励下一代”,何老师不止有“梁祝”,他更有一股“英雄”的气概。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入党积极分子龙丽萍表示,每首乐曲的背后,都藏着自己的故事。无论是作曲者、作词者还是演奏者、演唱者,都在用各自擅长的方式表达。何老师也是如此,他用自己的方式,以乐为口,让旋律去诉说一个故事,一种精神,一道光。艺术专业的我们,也将是文艺工作者,“如何用自己的方式,用音乐激励下一代”值得我们用一生去思考、去实践。音乐系党总支书记、副主任高澄明在主持时指出,何占豪老师在半个多世纪的创作生涯中,创作了大量的表现家国情怀的好作品,歌颂党、歌颂祖国,讴歌英雄、歌颂时代。高澄明表示,何占豪老师的音乐党课,把音乐与爱国相结合,党课与音乐相结合,让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内涵。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不怕牺牲、勇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崇高精神,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希望全体师生有所学、有所悟、有所获、有所践行,为学校“双高”建设贡献音乐系的力量。



原文地址: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324359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杭州网:唱响“润泽东方”!浙艺院举办毛泽东经典诗词唱诵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