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揭秘浙艺金鹄 | 带你走进专家座谈

出处:影视技术系  文字:芦辰芳 王茸 桑英爽  图片:翁露吭 杨泽宇 葛俊廷 陈越 陈维希 邵婧怡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9-11-28
字体:放大 缩小

讲座:中国年度优秀电视新闻作品解读与赏析

邀请嘉宾:王文科

20191223_110714_022.jpg


11月25日下午,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1号厅开展了关于“中国年度优秀电视新闻作品解读与赏析”的讲座,浙江传媒学院教授王文科携优秀新闻作品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交流分享。

王文科教授以新闻作品《书记递上小纸条》为切入口来引出电视新闻作品真实、及时、准确这三大要素。在讲座中还细致讲述了新闻作品录播与直播的区别,让同学们对新闻作品录制的不同形式有了更深的认识。接着,王文科与同学们分享了《稀客访农家》《半床棉被》《公交司机姚静为乘客安危奔跑》等八部新闻作品,用实际案例讲述了“新闻微故事”的叙述手法,并重点提出了制作新闻作品时要以策划为龙头,将前期与后期互融互通,呈现出最好的新闻作品。

提问环节

你觉得影视人和新闻人有什么区别吗?

影视和新闻有很多的共同点,但有一点不同的是新闻是记录与传播信息的一种文体。新闻和影视艺术最大的区别就是新闻走的是全维真实,而影视艺术可以虚构、创作。

因为互联网的来临,进入新闻业和艺术业的门槛变低,冲破了原有市场的专业性,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更好的把精品化推行出去呢?

大众化媒体传播的环境提供了低门槛创作的平台,但在这样的传播环境下,我们的精英也不必要一味迎合大众欣赏的趣味,我们应该保持清醒头脑,保持学院派的风格,有自己对于新闻作品的追求,以开放的姿态去接受市场。

如何看待新闻标题党?

“标题党”一族,总是语不惊人死不休,但他们离开了真实的维度,只为吸引眼球。而真正的新闻精品有着99.9%的真实性,“标题党”偏离了新闻作品的主线,他们的落脚点在于赚取流量,这与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取向是背道而驰的。

交流分享会:当前电影市场走势与中小成本项目开发

邀请嘉宾:石川

20191223_110714_024.jpg


11月26日上午,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1号厅与同学们进行了关于“当前电影市场走势与中小成本项目开发”的交流分享。

石川首先跟大家讨论了当前电影市场的走势,围绕着影视行业近两年的关键词“寒冬”进行了分析,他以近五年的银幕增长数量、影院增长数量、全年影片数量和票房等翔实数据为证,厘清了当下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趋势。在了解了市场动态的前提下,石川针对在校大学生的具体情况,提出了适宜学生创作的项目开发策略,并强调影视创作项目中制片人以及适宜的制作成本的重要性。最后,石川教授大胆地预测了未来两到三年可能会受到热捧的影片类型,并以此激励同学们,也祝福浙艺的学子们能够在未来中国影视行业占据一席之地。

提问环节

如快手、抖音这类中小成本的项目怎样才能吸引更多的目标观众?

不管哪种社交软件,只能锦上添花,不能雪中送炭。换句话说项目的收益还是取决于内容本身,如果项目本身不行,多少成本都无力挽回,只有好内容碰上好媒介,才能真正抓住观众。

映后主创见面会:《梧桐树》

邀请嘉宾:苏青

20191223_110714_026.jpg


纪录片导演苏青的映后主创见面会于11月26日下午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1号厅举行,观众闻名而来,座无虚席。苏青为我们带来了他的纪录片《梧桐树》。

《梧桐树》(2017)入围2017日本山形纪录片节,获2018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一种立场”奖提名。本片对一所聋哑学校几个孩子的故事进行了真实记录。

在交流环节中,苏青导演深情讲述拍这部影片的初心源于自己的生活经历,一个从小与他一起长大的哥哥便是这一特殊群体的一员,而这段成长经历也让他发现,其实社会上很多人对这个群体依旧非常陌生。于是他决定用镜头捕捉,让更多的人走进他们的语言、生活和内心世界,让失语的情感体验得以发声。

提问环节

记录片中会出现摄像机镜头,是否需要刻意去剪切?

我不是一个隐形人,如果删除了全部拍摄者的镜头会有些可疑,而这些镜头会让整个片子更真实。

我今年有幸参与纪录片的拍摄,你觉得在纪录片中故事重要吗?

制作影片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甚至可以去摆拍一些东西。故事性是否重要这个问题我很难回答,因为我只是一种陪伴关系。虽然观影者都喜欢看故事,但我们可以做一个没有故事的拍摄者,去记录其他人的故事。

关于学生创作亮点,有一些好的建议吗?

创作这件事情一定要饱含情感。同学们一定要记住创作不是为了完成一个作业,更不是为了拍一个片子而去拍。如果你的创作缺少了情感,那么就算剧情很复杂、技巧运用熟练,也不会是一个有亮点的作品。所以,既不要盲目的开启一个项目,也不要带着一种疑惑的思想完成一个东西。要从初心出发,带着爱出发,才会得到情感的共鸣。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揭秘浙艺金鹄 | 带你走进摄影单元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