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浙艺专著| 《中国音乐简史与名作欣赏》出版发行

出处:宣传部  文字:俞珂瑶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9-10-20
字体:放大 缩小

全国艺术职业教育系列教材(高职卷)《中国音乐简史与名作欣赏》一书,日前由武汉大学出版出版发行。该书由我校原常务副院长、退休教授卢竹音主编,教务处副处长齐磊副教授参编。卢竹音说,编写这本教材的组织者是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而基础在于我校一直以来专业教学改革的成果。

早在十多年前,我校向省教育厅呈报的精品课程《中西方音乐简史与名作欣赏》,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到省里演示汇报之后,受到好评,顺利结题并获得了高奖。在此基础上,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组织全国推荐教材中,确定由我校牵头和担任主编。如今教材出版,实际上是集中学校专业教师的经验性资料,也让大家共享我校专业课程改革的成果。

这本教材在坚持“精炼”“名作”“互动”“趣味”的前提下,对内容作了精简,使其学时浓缩在一个学期之内;对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增强了课堂互动和课外查询、练习;实施“史赏”“语动”“师生”三个结合,让名作、名人、名事、名地、名著、名物等音乐化,使之成为“中国音乐史长河”的一颗颗“珍珠”,把中国音乐史串联成一条闪光的“珍珠链”,让它们在趣味化的教学中,起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促使将有关内容收藏在学生的记忆之中。本教材还从教学提示中,努力促成教师把教学内容“磁性化”“故事化”,动员学生,激活课堂;让学生热情参与课堂讨论和教学实践,并且促进他们从互联网等渠道增强课外学习,多渠道获得知识,使音乐史论教学立体化。

卢竹音说,作为教师,应该在完成教学任务中,坚持教学相长,不断学习,有所新追求,不能墨守成规,而是要坚持教学改革,努力创新路子,改革教学的内容与方法。他教学“中国音乐史”,迄今已有三十年,一直注重教学效果,致力于怎么让学生对本课程感兴趣、听得懂、记得住、能应用等。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专著|《中国梦的文化溯源》出版发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