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润泽东方”唱响“浙艺好腔调” ——毛泽东经典诗词唱诵会举行

出处:宣传部  文字:俞珂瑶 图片:孟亭 林俊辰 摄制:胡思凡 杨泽宇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9-10-20
字体:放大 缩小

1017日晚,“润泽东方”毛泽东经典诗词唱诵会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举行。原省政协副主席盛昌黎,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四指导组副组长方达伟,指导组成员徐红良、赵飞,校党委书记朱海闵,党委委员、副院长支涛,党委委员、组织部长王涛,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向东,老艺术家张蓉桦等和师生一起观看唱诵会。


本场唱诵会由戏剧系教师吕静根据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要求进行主题策划,同时结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打造,是一堂生动的“课程思政”课,更演绎出别具特色的“浙艺好腔调”。节目将毛泽东经典诗词以越歌、京歌、声乐和朗诵的形式进行精湛演绎、完美融合,让观众在艺术享受中受到红色主题教育。同时,戏剧系动员组织了戏曲表演专业和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全体老师以及各专业学生参与演出,在创作排练过程中受到革命文化洗礼,体现了“课程思政”的良好成效。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现场响起熟悉的旋律,特邀主持人刘忠虎、宋迎秋开场讲述毛泽东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建立新中国的丰功伟绩。


音诗画《杨开慧的信》,那是一封尘封52年的信。1929年杨开慧写信给毛泽东,“今天是你的生日,我更不能忘记你”“我死不足惜,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表达了与丈夫分离、生死两茫茫之际的深切思念之情、对丈夫的深深挚爱和对革命的忠贞之志。朗诵者姚春宏、那刚的深情朗诵情真意切、如泣如诉,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越剧《忠魂曲·记得当年清水塘》《毛泽东与杨开慧·风凄凄雁声哀》分别由钱丽文、缪海洁老师带领18级、16级越剧班学生演绎,艺术地再现了杨开慧在狱中对儿子毛岸英的深深嘱托和临刑前视死如归的忠贞之志,场面悲壮感人。


诗歌唱诵《忆秦娥·娄山关》由刘忠虎朗诵、杨晓浤演唱,诵唱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气势。越歌《七律·长征》由周伟君和16越剧男班学生表演,唱腔高亢,旋律激昂,气吞山河,充满革命英雄主义气概。

由宋迎秋朗诵、张聿演唱的唱诵作品《蝶恋花·答李淑一》,寄托了毛泽东对杨开慧和亲密战友柳直荀烈士的深情和怀念。由吕静演唱、17越剧班学生表演的越歌《为女民兵题照》,生动演绎了女民兵飒爽英姿、巾帼不让须眉的英武之气。由郑佳艳演唱的《卜算子·咏梅》,唯美的京剧唱腔充分展示出鲜明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朗诵《沁园春·雪》赞美了祖国山河的雄伟、壮丽和多娇,更赞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以朗诵、越歌、京歌、声乐等“浙艺好腔调”的形式唱响毛泽东经典诗词,艺术再现那熔铸在诗词里的一代伟人的博大胸襟、崇高精神、非凡气度和灿烂光辉,润泽东方。


盛昌黎激动地评价:“演出非常好,看得我心潮澎湃。我看了很多台戏,浙艺的演出以诗歌、戏剧吟唱为主要内容,效果出奇的好!演唱会节目创意很好,师生们表演很好,舞美朴素大气,演出氛围很好,整台戏充满了正能量。希望能继续演下去,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典范作品。”


朱海闵表示,唱诵会缅怀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歌颂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初心和使命,感受到一代伟人炽热的情怀与激昂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毛泽东同志的诗词说“中国的昨天,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国的今天,是人间正道是沧桑。”我们走在大路上,脚踏人间正道、何惧世事沧桑!让我们共同回望初心、感悟初心,坚定使命、践行使命。


观演现场学生反响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很大。戏剧系18级表演艺术班学生陆雨婷说:“演出形式很不错,老师们演得很不错。诗词是以前的,但用新的形式来表现也是一种传承。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学子在浙江省第七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获得佳绩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