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业

省级重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戏曲表演

出处:教务处  文字:宣教处  时间:2013-01-29
字体:放大 缩小

    戏曲表演,尤其是越剧表演,是浙江的“文化品牌”。戏剧系作为越剧人才培训中心和教育基地,积累了自1958年来半个多世纪的越剧教学经验,教学过程中将传统的以“口传身授”为特征的示范教学与现代教育手段相结合,依托浙江丰厚的人文资源,形成了“集越剧的唱腔、昆曲的身段、京剧的武打、话剧的人物塑造诸特点为一体”的教学思想,培养具有扎实专业技能的适应舞台表演的高等应用型专门人才,在省内外具有重要影响。曾培养了茅威涛、何赛飞、陶慧敏、周云娟、陈辉玲、董柯娣、陈晓红等一大批闻名国内外的戏曲、影视明星。蜚声海内外的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就诞生于此。

本专业培养的人才目标是熟悉戏曲表演的基础理论,掌握越剧表演的基本技能和综合体现的基本规律,获得综合运用知识技能独立完成人物形象的创造能力,并具备相应文化知识和专业素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等职业专门人才。

在新时期,本专业更加注重在传统基础上构筑特色鲜明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以创立品牌为定位,又从实际出发,不断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培养方向。2007、2008年先后与浙江越剧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联合办班,建立"浙越男班"和"小百花班",为专业剧团量身打造优秀越剧表演人才。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下,学院成立了"浙江省越剧人才培养基金",设立越剧专项奖学金,越剧专业学生每生每年将获得5000元的资助。近年来,本专业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质量得到稳步提高,先后组织学生参加“良渚文化杯”全国越剧大奖赛、全国戏曲戏剧大赛、上海“白玉兰”戏剧大赛、中央电视台“越女争锋”青年越剧演员挑战赛等全国性的赛事,屡获大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省级重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音乐表演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