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品牌

戏剧系——表演艺术专业“一月一赛”

出处:戏剧系  文字:项目负责人 荆芳  时间:2012-12-07
字体:放大 缩小

表演艺术专业“一月一赛”

表演艺术专业注重的是复合型的人才培养。培养具有一定的表演艺术基础理论,较强的表演艺术基本技能和综合演艺能力的,面向群艺馆、文化馆、影视公司、文艺团体、艺术培训机构及各类文化演出市场,从事戏剧小品表导、歌舞表演、综艺节目主持、影视表演及艺术培训教育等工作的,具有创意思维一专多能的、综合素养全方位发展的表演艺术高等应用性专门人才。

根据对专业的培养目标和生源的逐步分析,戏剧系从07届开始实施“行为规范、思想解放;一专多能、融会贯通;”的教学理念并贯穿整个教学过程。最后确定表演艺术专业的主干课程为“一月一赛”的具体内容,每个学期比赛二次,每学期期终考试前一个月完成二次月赛,一个班二年四个学期一共是8次,8次的要求和内容都是不同的,根据声乐表演、语言艺术、舞蹈表演、表演艺术、综艺主持、主题晚会、综合晚会等题目,有意设计的主题是循序渐进、有浅至深的过程。在此过程中除了展示专业技能外,我们还要求融入具有一定的创意思维,另外规定全班同学人人参与,一个都不能少,从新生入学军训时专业负责人就提前通知比赛的相关信息,并且要制定相关的评分标准,比赛评委老师由表演艺术专业表演教研室出面邀请,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进行颁奖和专业点评,比赛获奖者根据获奖名次可以获得5分到10分操行分参加学院奖学金的评定。

表演艺术专业“一月一赛”的具体要求与实施方案如下:

学期

比赛内容

比赛目标

比赛要求

比赛评委

参加人员

比赛奖项

第一学期

1、声乐表演

2、形体表演

在强化基本功训练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创造性思维及团队精神。

积极、健康。形式不限。用声乐、肢体表达传递情感并能打动观众。

邀请学院内、外相关专家老师

1、全体学生

2、表演教研室全体教师、声乐教研室

4、形体教研室

一等奖1名

二等奖2名

三等奖3名

最佳创意奖、最佳默契奖、最佳潜力奖、最佳人气奖各一名

第二学期

1、语言艺术

2、表演

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创造性思维及团队精神,集中强化语言能力和表演能力。

积极、健康。形式不限。用语言、表演艺术表达情感并能打动观众。

邀请学院内、外相关专家老师

1、全体学生

2、表演教研室教师

一等奖1名

二等奖2名

三等奖3名

最佳创意奖、最佳默契奖、最佳潜力奖、最佳人气奖各一名

第三学期

1、 音乐剧片段

2、 主题晚会

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创造性思维及团队精神,集中强化综合表现力和策划的能力。

积极、健康。形式不限。用综合表演艺术表达、传递情感并能打动观众。

邀请学院内、外相关专家老师

1、全体学生

2、表演教研室

3、声乐教研室

4、形体教研室

一等奖1名

二等奖2名

三等奖3名

最佳创意奖、最佳默契奖、最佳潜力奖、最佳人气奖各一名

第四学期

1、主题晚会

2、综艺晚会

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创造性思维及团队精神,集中强化创意与综合表现力。

积极、健康。形式不限。用综合表演艺术表达、传递情感并能打动观众。

邀请学院内、外相关专家老师

1、全体学生2、表演教研室

3、声乐教研室

4、形体教研室

一等奖1名

二等奖2名

三等奖3名

最佳创意奖、最佳默契奖、最佳潜力奖、最佳人气奖各一名

设立相关的岗位由同学们来竞聘,具体“一月一赛”创作团队的岗位图




比赛的创作团队每一次进行轮换,做到每一位学生都能加入到创作团队中来进行实践。同时,导演组的同学们要为每次比赛出一个题目,整台节目要围绕着题目进行。学生导演组确立后,全班同学将自己最感兴趣最想表现的作品报给学生导演组,通过课余时间自己组织、排练、加工、提高,如果在此过程中需要老师帮助的可以到教研室提出来。每一个班的第一次彩排和比赛表演教研室的教师全部参加,带领学生走台、彩排,并对灯光、化妆、道具、音乐、音响有着初步的认识,告诉学生在舞台上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都要进行相关的讲解和规定。使学生在真正的实践中对舞台得到进一步的认知,以后的7次都由同学们自己独立完成。

通过比赛既使学生了解掌握艺术创造的规律,又提高了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与团队凝聚力、培养学生的组织策划能力及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

“一月一赛”的总结为

第一、以学生专业自学和学生自我管理相结合的管学融合教学法。

第二、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法。

第三、鼓励思考启发式为主的教学法。

第四、无结构、无管理的管理教学法。

 “一月一赛”的初步成果

从07年以来以“一月一赛”的形式一共组织了24次各类形式和内容的比赛,表演艺术专业的毕业作品是一台综合艺术汇报,综艺台融合了话剧、小品、歌舞、戏曲、武术、曲艺、音乐剧等多种元素,学生组建导演组,节目均由学生进行原创,通过创作排演,学生得到了多方面的能力锻炼与提升,也大大增强了学生的团队意识,真正达到“一专多能”的培养目标。07演艺班的钱佩怡同学凭借电影《岁岁清明》中“阿敏”这个角色和吕丽萍、徐帆、秦海璐、娜仁花等一获得第28届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提名,钱佩怡是提名者中年纪最小的一位,也是演艺专业学生中获得最高奖项的一位。

表演艺术专业“一月一赛”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有助于演艺专业将专业教学与综合素质紧密结合,通过课后培养自学能力,使学生能平等、公平地展现自我各方面的能力,真正科学落实学生的“学以致用”和“用以致学”两方面结合,在比赛过程中加强同学、师生间的沟通和了解,又反作用课堂教学,帮学生找到自己的定位,更好地提升演艺专业学生的综合创造能力和专业发展。

但是,比赛的出题和原创要求上还需要再进行一些深入的、前瞻性的研究,同时做好传统文化艺术与现代科技产业的结合,专业知识与文化的结合方面的研究也需要再进行探索。丰富演艺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综合创造力培养的手段和方法,使表演艺术专业“一月一赛”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更符合时代发展的演艺专业新的教学模式,培养出“行为规范、思想解放;一专多能、融会贯通”、具有创意思维、全方位发展的表演艺术高等应用性专门人才。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舞蹈系——舞虎争霸下一篇: